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薇:我特别讨厌念书 阅历决定上层建筑

2013年04月25日 13: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我问你一个事儿,你肯定看了《少年派》,它的票房至少比《泰囧》差一半,你会忘记这个电影吗?

赵薇:不会,因为它很特别。

何东:太特别了!我的节目策划给我发你的采访资料是这样写的,"赵薇,偶像巨星,影后,电视剧女王。"看完了前面这些,我表情特别严肃,我在家里面,再看,"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我没忍住,笑了。

赵薇:为什么?

何东:我问你一句话,你跟我说实话,你从小上小学的时候,你是一个喜欢念书的姑娘吗?

赵薇:特别讨厌念书,因为我根本就觉得教科书是一个特别扼杀我们天性的东西。我从小到大,大家别学我啊,这条路,人各不同。我从小到大都是靠考试前两个礼拜或者是三个礼拜去看功课,然后过关。课堂上我没大概听,我的心常常飞到了窗外。

何东:你在接受某一个杂志08年采访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我信佛教,有信仰之后,我会很虔诚地参悟它。"还说了一句话,"命是算不出来的",我特别喜欢后面的这句话,"我个人的的生活阅历和态度来决定我将来的路",这是你08年接受采访的时候我翻出来的话。我现在问你,个人的阅历和人生态度真的能够决定自己的未来吗?

赵薇:回你一句话,你的生活决定你的上层建筑,这是一样的道理,你的生活决定了你的上层建筑,或者是形而上吧。所以,我觉得对于生活阅历选择,还都是挺重要的,确实也是生活塑造了你。但这个选择有时候也跟你的天性有关系,我觉得尤其是做艺术这个行业,不可规避一些更数学或者地理完全相悖东西。

何东:给你举另外一个例子,过世的史铁生老师有一篇散文叫《我与地坛》,我分别在中国著名小说、中国著名散文和中国xx的先锋的刊,我就问了,"它到底是先锋文章,是小说,还是散文?""何老师,好东西往哪儿塞都对,不好的东西塞哪儿都不对。"我回答你刚才的问题,好的东西怎么放都对,谁都抢着往里头放。

赵薇:我以后有答案了,我以后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了!(笑)

何东:我问史铁生老师,"只要对,后现代、先锋全是;要不是,弄两根稻草,一丝不挂地坐在那儿,还是一个疯子。"所谓的先锋艺术,他很巧妙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昨天一看完电影出来,哗啦记者就追着,"何老师,何老师,你怎么看这电影的?"我乐了,我说:"唯此事不可问,但是我可以懂事告诉你们,跟赵薇年龄段下去一点现在的这些年轻姑娘,有过一段生活经历的,她一定看完电影后会记住,这是最要紧的。"我再告诉你一个例子,《泰囧》是在《人在囧途》的后面出来的,如果没看这个电影不会突然炸开的,一旦看完记住了,赚钱也得这么赚,叫放长线钓大鱼。我说,"这个东西,不可以问。"记者说,"为什么不能问?""谋事人,成事天",这个我们都知道,我诚实地做到了,至于后面怎么样不归我管,因素太多。

赵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何东:对。"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只要是赵薇一伙人看完这个电影,肯定记住。"这是最要命的了,因为上回我采访陈道明跟他说了一个事儿,他直乐,一个朋友问我的,"葛优好像演过《刺秦》吧?"我说,"你把《秦宋》和《刺秦》弄一块了。"陈老道说,"对,把所有大片应该剪成一个片子!"这就坏了,已经没有分别了,才会出现混乱。

赵薇:行,搁哪儿都行,我明白了!

何东:对,好东西怎么搁都对!

赵薇:我听到了一个解惑答疑。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赵薇:此间四月天

更多实录——

>>>实录1 赵薇:拍电影是我成熟了 而非我的技术成熟

>>>实录2 赵薇:韩红客串《致青春》内心忐忑 觉得被我扼杀天性

>>>实录3 赵薇:四月上映因迫不及待 电影是送给女儿的礼物

>>>实录4 赵薇:第一次当导演我很有野心 李樯敢写我就敢导

>>>实录5 赵薇:我不是笨蛋 却用最笨的办法来拍电影

>>>实录6 赵薇:我的情绪擅长分裂 比男人更凶猛

>>>实录7 赵薇:我特别讨厌念书 阅历决定上层建筑

>>>实录8 赵薇:每个电影都有自己的命 经历过痛苦才更接近宗教

>>>实录9 赵薇:我喜欢深刻但不做作的东西 最怕别人客气

>>>实录10 赵薇:我是体验派演员 相信直觉不怕摔跟头

>>>实录11 何东访后访:赵薇在天真上更成熟了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阅历 上层建筑 赵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