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一峰做客URadio:性格像唐僧 获周星驰青睐做配音

2013年02月19日 23:5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谢雨彤

林一峰

凤凰网娱乐讯 香港知名音乐人林一峰近日做客凤凰URadio,在张栋梁Benson主持的《栋力火车》节目中分享自己在音乐旅途中的经历与感悟,并献唱《The Best is Yet to Come》、《双城记》以及《海豚的微笑》三首代表作,林一峰即将在3月9日和10日于香港伊莉莎伯体育馆举办名为“林一峰游乐会2013香港站”演唱会。

谈歌曲:珍惜与歌迷间的“知音”缘

主持人Benson提到林一峰致敬而唱徐小凤的《双城记》,大赞不单改变了歌词,MV也很有想法地穿插了十年间香港所经历的一些物象。林一峰认同说,这其中的很多事件影响到很多人价值观的变换,归根结底是一个关于民生的问题。

作为一个音乐创作人,他愿意把这些故事收集,继而把他们化成歌词与画面,见证这个时代的时候也可以在文化的层面上出一份力。

林一峰举例歌曲《双子》的创作,很多听众也许只是理解了这首歌的表意,或许并不了解这首歌是在讲述香港和台湾与内地的关系。他认为做音乐还是以娱乐为主打,不过背后可以多一点故事,融入更多歌曲背后意义的问题。

对此,他很感谢也很珍惜自己与歌迷之间的那份“知音”缘。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十年前SARS横行时为大家创作的《The Best is Yet to Come》给人带来的鼓励安慰和正能量。

谈创作:粤语配音《西游降魔篇》

作为当下热映的《西游降魔篇》中演员文章的粤语配音者,林一峰笑谈或许是因为自己的性格很像唐僧,故而得到周星驰的青睐,有机会体验配音这件“好玩的事”。对比一下,做歌手是“独立”行事,而做“配音演员”则需以整体为先。他认为在这种“两极之间”徘徊,是一件很好的事,能够让自己清醒一点。

由此说到自己音乐的成型,林一峰认为这同样是一个“独立”又“不独立”的过程。解释道,首先音乐在思想层面应当是独立的,因为音乐人有话要说,要分享自己的思想,而不受任何东西左右;但是从听众和歌迷的层面来讲,音乐的创作则需要有很多共鸣。因为共鸣,才可以使音乐有生命,是不独立的。他信奉“Take it easy.(放轻松)”的内涵,觉得这个过程需要慢慢地轻松地去做,“可以很小心地走路,不过要伴随轻松的心境。”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林一峰 URadio 周星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