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张国荣香港足迹:唐楼出身 中学叛逆

2013年04月01日 07:4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奕洁

张国荣

十年前的4月1日,张国荣从香港文华东方酒店决绝一跃,令广大歌迷影迷对他的欣赏与倾慕化为永恒的思念。十年之后,华商娱乐发起“给哥哥的信笺”活动,本报记者带着西安300“荣迷”写给哥哥的信笺和华商报吉祥物“睛睛”前往香港,探访张国荣在香港生活工作过的足迹。

虽然如今的香港与十年前物是人非,与哥哥出生时相比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记者从探访中依然了解了他的生活点滴。希望这次带着信笺的探访,能够微微寄托陕西“荣迷”对哥哥的思念。

“唐楼”中出生湾仔道81号

张国荣的出生地,是媒体从一本1970年的香港电话簿纪录上得知的。这里也成为记者探访的第一站——香港湾仔道81号。张国荣出生时一溜溜南洋建筑风格的三四层“唐楼”接连紧密的并排而起,二层以上都有突出的阳台,面向街道的一层有人经营海鲜、中药,甚至鲜肉蔬菜的生意,让原本就狭窄的街道变得更加拥挤。如今湾仔道商业繁华,各种商铺招牌之间,门牌号也变得不怎么显眼。经过一位热心的当地住户亲自领路,记者终于找到了“湾仔道81号”,只可惜50多年后的今天,“唐楼”已经不复存在,而是被一家小型超市和新建写字楼合并,门牌号也改成了“湾仔道77—83号”。这七个门牌之间步行一分钟都用不到,也印证了张国荣成名后多次采访中提及儿时居住环境并不算宽裕。他说自己要跟两个哥哥共用一个房间,睡的是那种三层的架子床。

中学的叛逆期

玫瑰岗学校

虽然儿时居住环境不佳,但其实在港岛经营洋服生意的张父,给了张国荣在当时的香港属于中产阶级的生活和教育,记者探访第二站是位于湾仔的玫瑰岗中学。这是一座位于半山腰的学校,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因记者探班正好赶上香港放复活节假期,没有学生的校园更显现出几番清静。除张国荣之外,梁家辉陈慧琳翁美玲蔡卓妍等也都是从这所学校中走出。

说到张国荣,门卫说现在的教员中有张国荣同届的学生,“听他们讲,那时候张国荣经常代表学生演讲,口才非常好。”对于这段中学生活,张国荣也曾在访问中提及,“每天放学之前要朗诵,我没什么厉害,唯独口才好,就被选中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念。不过也因为数学不好,中二差点溜班。爸爸说,你在香港也读不上书,便提议去英国。我想,到了别的国家衰了也没人会知道,这时也体会到父亲对自己有种亲情的存在。”

丽的电视台出道

九龙塘广播道81号

因父亲中风,张国荣的“留洋”念书念到一半即返回香港,当时只有19岁的他学业中断,为赚钱生活卖过鞋子、牛仔裤,在律师行从小弟做起,直到1977年,当时的“丽的电视台”(如今亚洲电视台)举行“亚洲歌唱比赛”选秀节目,演唱一首3分多钟的英文歌“AmericanPie”的张国荣夺得第二名,由此正式踏进演艺圈。虽然赚钱不多,但为工作方便还是在广播道上租房独居。36年过去,当记者赶到广播道81号,以前“丽的电视台”早已被一座名叫“尚御”的高档住宅替代,“对啊,这里曾经就是丽的电视台,你看,前面79号还有香港电台的旧址。”记者从一位正在晨练的老伯口中得知,上世纪70年代,这段不足1公里的山道上,集中了丽的、无线、佳艺三家电视台,以及香港、商业两家电台,老香港人印象中,这条山路还有个别名,叫做“五台山”,“不过之后,除了佳艺倒闭,剩下两家电视台逐渐发展壮大,也都搬到更宽阔的地段了。”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香港文华东方酒店 唐楼 197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