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艺术家陈强去世 新中国22明星仅存12人

2012年06月28日 09:30
来源:武汉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幼时贫寒擅演反派

陈强1918年生于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幼年时家境贫寒,随父母逃难到太原。“九·一八”事变后,正在中学读书的陈强,怀着抗日救国的热情,参加了救亡戏剧演出活动。“七七事变”后,陈强投身革命队伍,在晋西北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搞战地宣传。1938年4月,陈强受组织派遣进入延安鲁艺戏剧系学习表演理论和表演技巧。1942年,他参加了西北战地服务团,一直在艰苦环境中演戏。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陈强任鲁迅艺术学院文工团演员。翌年,在大型歌舞剧《白毛女》中陈强饰演恶霸地主黄世仁,因以精湛演技刻画黄世仁凶残丑恶的嘴脸而一举获得成功。当年,台下看戏的一位战士突然气愤地用枪瞄准了台上正在投入演出的“黄世仁”,所幸被及时发现,未造成悲剧。1947年,陈强主演了解放区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他在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中,扮演一位朴实的老工人——老侯头。1953年加入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陈强,1961年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地主南霸天,再次以成功的反面人物形象于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同年,他被文化部破格选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

塑造人物“画龙点睛”

陈强在塑造人物时,特别重视“画龙点睛”的作用。往往能通过一两个精心设计的动作和面部表情,将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复杂感情充分揭示出来。影片《白毛女》中,黄世仁第一次见到喜儿,他让黄世仁用手绢捂嘴一笑,只轻轻一点,就增加了悬念,使观众为喜儿的命运担心了。《红色娘子军》中南霸天被捕后乘机逃跑,他让南霸天捂了一只眼,只留一只眼活动,这就突出了人物的狡猾。此外,影片《魔术师的奇遇》中陆幻奇被迫和妻子美鹃生离死别那一刹那的含泪无言的痛苦表情;《瞧这一家子》中老胡拜自己徒弟玉林为师,被女儿嘉英发现后,佯装出神下棋来掩饰那既尴尬又正经的可笑神气,都是神来之笔。在总结这方面的创作经验时,陈强曾说:“我在扮演角色时,主要的窍门是‘淡抹浓点’,整个戏都处理得很不费力,只在某个突出的地方、节骨眼上点那么一笔,这样戏的色彩就浓了,就像马连良的戏一样,只在某一个地方,啪!一跃劲!人物就出来了!这样观众才觉得不吃力,很轻松,很舒服,而且艺术享受在你‘点’的时候也得到了满足!”

陈强在扮演喜剧角色时,则十分强调从生活、人物性格和戏的矛盾冲突中找喜剧因素,反对人为地制造噱头和过火的表演。他把自己表演喜剧的经验概括为十六个字:“逗而不厌、闹而不乱、笑而不俗、趣味由衷”。

父子联手奉献欢乐

陈强不仅善于扮演反面人物,而且还是一位出色的喜剧演员。2008年,陈强荣获第29届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2005年在拍摄《再见最爱的人》时,时年87岁的陈强依然希望能继续演下去,直到离开人世的那一刻。他甚至在片场如此说道:“我还远远没有演够,还有很多角色想去尝试呢!”《三年早知道》中的赵满囤,是他扮演的第一个喜剧角色,这个“小生产者”的自私心理,被陈强刻画得入木三分。1962年,他又在《魔术师的奇遇》一片中扮演了魔术师陆幻奇。而最具纪念意义的则是他的第三部喜剧片《瞧这一家子》。在这部影片中,他与二儿子陈佩斯,扮演胡家父子俩。随后,父子合作了《望子成龙》、《父子老爷车》等一系列喜剧,这对形如“双胞胎”的父子档给观众留下了太多的欢笑。银幕上的欢乐父子在私底下却不像众人看到的那样“和谐”。陈佩斯回忆说,在他的儿时记忆里,对于父亲的印象只有一个字——“恨”,“我小时候老挨揍,特别恨,所以当时最不愿意当的就是演员,总觉得演员都特别的凶暴。”而在老爷子的劝说下,最终陈佩斯还是走上了这条最不愿意走的路,并且走出了名堂。

虽然没有在电影中合作过,但陶玉玲对陈强这位前辈一直很崇拜,“记得七八年前有一次,我和他去湖南台做一档节目,他骑着自行车,戴顶草帽,爬六楼跑到我家来,问我怎么去买飞机票。”陶玉玲觉得这件事情打个电话就能解决,但老爷子却亲自上门,足见其做事的认真程度。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陈佩斯 陈强 西北战地服务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