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岛渚电影之路:把“性”提升到“人间仪式”的高度

2013年01月16日 01:4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xxhhcc

大岛渚工作室官网公布消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月15日下午,日本著名导演大岛渚在和病魔斗争了十几年之后,终因肺炎引发的综合症状在神奈川县藤泽市病逝,享年80岁。大岛渚的一生可谓荡气回肠,激进的左派思想也给其留下过不少麻烦,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位世界电影界最具争议的奇才的人生道路。

【通往导演之路】

曾参与学生运动,不适合研究学术

出生在冈山县的大岛渚,其父亲是日本农林省的水产藩士,母亲则是广岛县吴市的普通百姓。由于当时大岛渚的父亲因为工作关系,被调到濑户内海研究蟹,鱼,虾等水产物,于是就为刚刚出生的大岛渚取名“渚”字。不过,不幸的是,6岁的时候大岛渚的父亲就因病去世,之后母亲带着年幼的大岛渚前往了京都。

在京都经历了初中和高中的学习后,成绩优秀的大岛渚成功考入了著名学府京都大学的法学部。入学后,大岛渚拜猪木正道为师,猪木正道是日本近代史上有名的政治社会学家,当时是京都大学法学部的知名教授,后任防卫大学校长(猪木正道先生于去年去世,享年98岁)。由于当时学生运动进行得非常激烈,性格激进的大岛渚参加了多次学生运动,他还担任过京都府学连委员长一职,和著名的京大天皇事件以及松井玲事件有着不小的关联,但他并没有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其中,在课余时间他在学校里还创建了剧团,定期进行公演。而在学习方面大岛渚也有着出色的成绩,只是按照猪木正道先生的话来说,按大岛渚的性格不适合研究学术。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大岛渚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了松竹电影公司。

【成为新浪潮旗手】

处女作《爱与希望的街》勇敢正名,批判社会

1954年进入松竹后,大岛渚一直在大船担任大庭秀雄的助手。在此期间,他还时不时的向社内杂志社投稿写影评,或刊登自己写的剧本。在几年后,其短篇作品《明日的太阳》收到上头赏识,大岛渚迎来了自己第一次拍摄作品的机会。

1959年,城户四郎计划开拓新人导演,大岛渚也迎来了真正的机会。只是松竹给的题名《卖小鸟的少年》,大岛渚甚为不满,这和他希望的题名《爱与悲伤之街》相差甚远。经过了一系列的争论后,大岛渚的处女作最终被命名为《爱与希望的街》。无论从影片的内容还是整个大岛渚与松竹之间的斗争中,都可以看出大岛渚的争强好胜的性格,而对于当时现实社会的批判也在作品以及现实生活中尽显无遗。

《青春残酷物语》和《太阳的墓场》批判当权者

随后的《青春残酷物语》以及《太阳的墓场》纷纷在票房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岛渚的作品和之前的松竹作品可谓大相径庭。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政治性,对于当权者的批判彻头彻尾,毫无保留的将人性的屈辱感展现在观众面前,在当时的社会影响深远,也由此大岛渚获得了松竹新浪潮旗手的称号。虽然他自己并不愿意被称为什么旗手。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大岛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