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报史钩沉:英达的曾祖父英敛之创办《大公报》的十年

2012年02月02日 17:04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作者:王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要求慈禧归政

《大公报》一创办,便大胆地议论时政,呼吁慈禧不要“垂帘听政”,拥护光绪亲政,从鼓励“保皇斥后”转而呼号“君主立宪”,伸张民权,反对封建专制。

1902年6月21日,英敛之在《大公报》上撰写《论归政之利》一文,公开要求慈禧撤帘归政。文章强调指出,只要“太后”一归政,就有八利:“中外利,满汉利,民教利,新旧利,宫闱利,草野利,君子利,小人亦无不利。”他还指名道姓,指斥慈禧的亲信、军机大臣——“刚毅国贼”,祸国殃民;指责反对慈禧归政的大臣为“谄媚之小人”。

就是在这篇《论归政之利》的文章中,英敛之还揭露了慈禧1901年回銮以后搞的一套假变法及其腐败朝政,说:“盱衡时事者谓此次变法,虽曰力祛偏私,实事求是;其实仍是因循敷衍之故态,毫无精神于其间。恐泄泄沓沓,仍沿从前之陋习。既未将旧日之熏染,一一痛加湔洗;又未将旧日之秕政,凡可以涣吾民心阻吾进步者,一一锄之务尽,咸与维新。亦不过稍涉皮毛,欺饰耳目,藉以塞责。若是者,仅得谓之变名而已,非变法也。”

同情爱国人士

1902年4月8日,清廷与沙俄签订了《交收东三省条约》后,沙俄不肯履约,不肯撤兵。俄驻华公使雷萨尔提交清廷外务部总理庆亲王奕劻提出“密约七条”压迫清廷承认,其中有“中国不得将东三省之地让与他国或租贷与他国”等款项。进步人士沈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披露给日本报界,引起了日英等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不满,纷纷诘问清室。

慈禧得知“密约七条”被揭露,异常被动,立刻派人彻查消息走漏的原因,有人告发是沈荩所为。1903年7月17日,沈荩被捕。英敛之得知沈荩被捕的消息,于21日在《大公报》“时事要闻”栏中,披露此事。31日慈禧传旨将其“立毙杖下”,用刑极惨。8月2日,《大公报》全文刊录了沈荩“绝命词”四章,其末章云:“今年三十有一岁,赢得浮名不值钱;从此兴亡都不管,灵魂归去乐诸天。”4日又详细报道沈荩杖毙一事,写道:“拿交刑部之沈荩于初八被刑。……兹闻是日入奏请斩立决,因本月系万寿月,向不杀人。奉皇太后懿旨,改为立毙杖下。惟刑部因不行杖,故此次特造一大木板,而行杖之法又素不谙习,故打至二百余下,血肉飞裂,犹未至死。后不得已,始用绳紧系其颈,勒之而死。”9月16日,又有报道说:“当杖毙时,先派壮差二名,打以八十大板,骨已如粉,始终未出一声。及至打毕,堂司均以为毙矣。不意沈于阶下发声曰:‘何以还不死,速用绳绞我。堂司无法,如其言,两绞而死’。”这一报道,其惨状不忍于睹,引起读者的义愤。

1907年7月,清政府杀害革命党人徐锡麟和秋瑾之后,《大公报》也曾发表文章,批评清政府的株连党祸。文章谴责对徐锡麟的啖肉剜心,为见于20世纪中国的“野蛮凶残行径”;对秋瑾这一女子,“以猛狮搏兔之力擒之。……既无证据,又无口供,遂处斩刑”,已经达到了“野蛮已极,暗无天日”的地步。

[责任编辑:张慧婷] 标签:大公报 英敛之 英若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