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歌手潘安邦豪门身世:名门之后 父亲是少将

2013年02月05日 08:19
来源:中国娱乐网

潘安邦

2013年2月3日,台湾著名民歌手潘安邦在台北逝世,传奇的台湾现代民歌时代,也因此又少了一位重要的歌者。

作为民歌时代白马王子形的偶像歌手,潘安邦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他书卷气的独特气质,而这一切也是源于他不错的家世。潘安邦的父亲潘时骅曾经是国军少将,参加过抗日战争,并曾经担任过中国台湾地区的政府会计长一职。而爷爷潘国纲,则更是经历过北伐战争的师长。原名潘希真的姑妈琦君,曾任中国台湾地区中国文化学院和中央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出版过《桂花雨》、《细雨灯花落》等作品。而电视剧《橘子红了》的原著作者,也正是琦君。

书卷气的气质,也为潘安邦带来俊秀的外型,以及细腻和柔雅的唱腔。在整个民歌时代,在一片人文情怀的氛围中,潘安邦和同为“海山唱片”的蔡琴,以及目前仍活跃在第一线的“小哥”费玉清,也是其中极为难得的以演唱细腻与精致著称的歌手。而他的歌声,至今听起来,都让人觉得古典味道十足,极具优雅的回味感。

潘安邦真正的音乐生涯并不算长。1979年至1985年的“海山唱片”时代,堪称是他事业最辉煌的一个阶段,不仅奠定了他民歌时代歌者的地位,也推出了像《外婆的澎湖湾》这样经典的作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潘安邦还分别和“风格机构”、“欧帝威”和“天下唱片”等公司签约,而他在这一时期的作品,也在东南亚地区广为流传。九十年代,潘安邦为了家庭而激流勇退,直到2002年才复出并先与“喜玛拉雅”、后与“福茂唱片”签约发行个人专辑。

“晚风轻指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如今,潘安邦和他的外婆,终于可以在天堂重絮祖孙亲情,而澎湖岸边的沙滩,虽然再也难觅当年他们留下的两对半脚印,但一首《外婆的澎湖湾》却永远的留传下来,飘散在海峡两岸,飘散在全天下的祖孙中间,也成为一代又一代国人心目中永恒的经典名曲。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潘安邦 外婆的澎湖湾 少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