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松落:原以为至死不渝 却变成“陪你一段”

2013年09月16日 07:59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韩松落

2005年7月28日,王菲李亚鹏在乌鲁木齐民政局登记结婚,2013年9月13日,王菲和李亚鹏重返乌鲁木齐,办理离婚。比“七年之痒”只多一年。原以为坚固的,突然烟消云散,原以为可以携手终老的,只是“陪你一段”。

消息出现的时候,我正在“快乐男声”的现场,和来自全国的记者一起,等待“六进五”的比赛开始。现场很嘈杂,年轻女孩们往来穿梭。王菲的微博就在那时出现,“我还好,你保重”的句子,震惊了所有人。是她和李亚鹏的婚姻出了问题?还是微博被盗号?或者,这只是王菲的玩笑?她会否在片刻之后发微博表示,那是她新歌的歌词?尽管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小,那句子也完全是王菲的标准表达,但老江湖们还是做出了这样的猜测,那是基于一种善意,一种微妙的“不愿相信”。对任何人来说,一段婚姻的结束,都是动荡的开始,哪怕那段婚姻是桎梏,哪怕婚姻的尽头是一个新天地,都依然是动荡。对一个用歌声抚慰了我们将尽二十年的女人,我们愿意做出这种善意的却荒谬的猜测。

那条微博在二十分钟里被转了数万次之后,后续消息突然像爆炸一样传出来,简直像水银匝地。民政局看离婚协议书的照片被曝光,蛛丝马迹被陆续掀起,婚变原因被竭力挖掘,从经济问题到星座性格,都在兵荒马乱中被抓来当解释。毫无疑问,这将是未来几天的头条,记者们不断接到电话,不断打出电话,从电话里听得出来,他们在汇聚各方面的消息,调度人马守候所有可能的消息出口。可以想见,与之相关的人物,没有一个会躲过狂风暴雨般的问询。一个小时后,担任评委的谢霆锋出现在“快乐男声”的现场时,有人大喊王菲的名字。两个小时后,在首都机场等候王菲从乌鲁木齐返回北京的媒体,已经超过一百家,记者有两千人。

这种场面,出现在他们结婚时,也出现在王菲医院待产时。也正是王菲生女,为内地娱乐圈开创了一个明星生育报道的壮观先例。从那以后,明星生育报道的级别,宣示了他们的娱乐圈地位。

这种郑重,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王菲和李亚鹏结婚所需要的决心,也说明了他们终结婚姻需要怎样的勇气。那已经不是他们的私事,需要极大的慎重去面对,极大的勇气去颠覆,不光颠覆自己,也是在颠覆所有郑重对待的人们。在这种气场中,让一段感情以“陪你一段”的面貌出现,除非,非如此不可。

啊,人生多的是“非如此不可”。科幻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里,生物学家谈及人类为什么不能活够190岁时,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人类的身体不能及时排除各种毒素,但他还没有算上人类在经营感情上的消耗。

情爱真是世间至为艰险辛苦的一件事,要寻找、要辨别,要不断改变期望,把原以为是至死不渝的,变成“陪你一段”模式。常常是,以为自己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尽头,世界才刚刚开始,已经以为命运从此不再跌宕,命运才开始真正反复无常。人生的麦田,不走到最后,不知道自己最后捡到的麦穗是哪一棵,不到最后,不敢轻易下结论。感情的起伏,是人类身体所能承受的最大的毒素。

对于王菲,我们希望,她所信仰的能帮到她,让她在内心深处,及早结束动荡,找到悠长的平淡,让一朵恬静的莲花,在无人打扰的角落开放。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星座性格 王菲生 非如此不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