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濮存昕追忆于是之:他卧病在床听闻《茶馆》竟落泪

2013年01月22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濮存昕

卧病在床听闻《茶馆》竟落泪

于是之先生其实已经非自主生存很多年了,一切都是靠管子在维持,他能这么顽强地生存20年,我都觉得是奇迹。这是因为他生命中有很多不舍,其中有他的痛苦,这种痛苦是他对剧院对舞台的热爱。我最后一次看他还是去年6月份,在北京人艺60周年院庆前两天,我和我的妈妈还有万方去医院看他,当时的于老皮肤很好,健康状况也很好。当时万方说,于老师,我代表爸爸(曹禺)来看你,我们说到《茶馆》,说到院庆,于先生居然眼睛翻了一下,流了泪。这一举动太让人震惊了,说明先生心里仍有剧院和舞台,他们的信息是相同的。其实我们知道,他是不希望观众看到他生病的样子的,这也是后来他退休回家基本不来参加剧院活动的原因。

宋丹丹曾说于是之演的王利发是“伟大的表演”,这句话是发自内心的。他是表演艺术的典范,对我们这些后辈人艺学员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刻骨铭心的。记得我还在空政话剧团当演员的时候,是之老师来给我们上表演课,有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他说“演戏没有那么真,演员永远有个自我意识,判断自己对不对。”我当时还不明白他的话,今天悟出来了,这些都是从是之老师那里学来的。

林兆华

曾痴谈《茶馆》找不着饭票

于是之的去世,是中国表演艺术领域最大的损失。我曾说过,于是之、英若诚、刁光覃都是我的恩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根本成不了导演。

于是之在人艺当副院长期间,宁可少演戏,也要抓艺术创作,这才使得北京人艺有了一部部经典。那时赵起扬书记组织我们到首钢,我和于是之、英若诚、刁光覃、蓝天野经常在一起,没事的时候天南海北地聊天、讨论剧本。我也学到了不少塑造人物、结构剧本的知识。

我和他同时做副院长的时候更是无话不谈,亦师亦友。他对艺术的执着在生活中无处不见。当时每天中午我们边吃边聊,我偶尔喝口酒,他则是咕咚咕咚地喝二锅头。于是之很痴迷《茶馆》,这个戏演出很多年了,他仍然时常在谈人物的自我感觉,总说有些地方不对劲。谈完戏他去买饭,因为还在想着戏的事情,饭票就在他前面而他居然找不到。

于是之由衷地赞同焦菊隐先生“戏像学说”,后来他说话不大清楚时,一定要成立焦菊隐戏剧学校,让我当法人。在我的争取下,最后成立了于是之戏剧学校,很可惜前两年关掉了。不过我们永远纪念他。

杨立新

他是中国话剧的功臣

于是之主持工作的年代,正是北京人艺的青年时代。是他们那一代艺术家奠定了北京人艺的风格,并让人艺逐渐走向辉煌。于是之并非光是演员和行政领导,文革前17年人艺的创业阶段他是亲历者、主要演员。文革后,他又是艺术上的掌舵人之一,北京人艺文革后之所以大旗不倒,和他们艺术上的坚持有绝对关系。所以,于是之对北京人艺、对中国话剧事业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们是中国话剧的功臣,也是中国话剧的亲历者。虽然我们也知道他已经躺在病床上很久了,但如今听到他去世的消息,作为小辈我们也很难过,希望于老一路走好。

顾威

他提出“学者型剧院”

于是之是对北京人艺演剧学派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人,北京人艺建设“学者型的剧院”就是他提出来的。我当初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年演员,是他动员我当导演,所以才有了我的导演处女作《巴黎人》,为了让我深入体会,他还让我跟随《茶馆》剧组赴欧洲体验生活,认真给我改剧本。如今北京人艺的老先生一个个都走了,我们更应该好好发扬人艺的艺术传统,这才不辜负老先生们的在天之灵。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北京人艺 茶馆 周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