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告别仪式今日举行 濮存昕宋丹丹等上百人送别

2013年01月24日 11:2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雪薇 卡卡西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娱乐讯 1月20日下午,在《龙须沟》、《骆驼祥子》、《茶馆》、《洋麻将》等话剧中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舞台艺术形象的北京人艺话剧演员于是之,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1月24日早七点半,于是之遗孀李曼宜陪同灵车从协和医院出发。郑榕、李滨等老艺术家以及濮存昕林兆华宋丹丹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梁丹妮、孙茜等上百人艺演职人员齐聚首都剧场,副院长濮存昕亲自指挥,送于是之最后一程,陪他最后一次走上班路,灵车绕首都剧场一圈。据悉,于是之追思会将于25日上午9点在首都剧场举行。

冯远征忆恩师:他在我们心里踏实

作为北京人艺演员训练班最后一批学生,冯远征对于是之有很深的感情,“我进人艺的时候,于是之老师是副院长,他把我们招进来的,非常重视我们,我也很幸运的和是之老师同台演出过。”谈起于老师去世,冯远征眼眶微红,称对于很多人艺人来说,于是之老师是一面旗帜,“是之老师虽然病了十几年,我们都没见到他,但是他在的时候我们心是踏实的,是之老师离开我们就像是心中的旗帜倒了。”回忆起于是之在人艺出任副院长时的状态,冯远征表示,于是之是最操劳的院长,“他在的时候北京人艺正处在很艰难的时期,也面临着北京人艺何去何从的考验,有很多问题,很多剧就算是不成熟也要上,他都会冲在最前面。”冯远征也表示,于是之病后修养期间没能去探望也成为自己心中最大的遗憾,“是之老师一直住在医院里,因为需要静养,剧院不让我们大批人去探望,怕人多会打扰到老师,所以直到老师去世都没能再见,非常遗憾。”

冯远征的爱人梁丹妮当天也一同到场送于是之,“虽然我来剧院已经17年了,但是还是一个后来者,没有什么机会和是之老师同台,”梁丹妮表示,“我们平时看到是之老师都是和蔼可亲的长者形象,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李滨含泪忆老友:他体现人艺的发展与成就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艺术家李滨当天也来到现场,与于是之相识多年的李滨称两人认识的时候于是之不是很待见自己,“他不怎么喜欢我的性格,不待见我,但是工作上经常合作,经常配在一起演戏,合作这么多年,还是会有一些默契的,”李滨表示,“他因为家境的原因性格比较孤僻,自信心也不是很强,但是人很实在,没有水分,不过也幸亏他没有当院长到现在,现在这样的经济和社会,他肯定应付不了。”谈到如何评价老友,李滨含泪表示于是之本人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他的一生体现着北京人艺的发生、发展、成就。

梁冠华追忆于是之:他是人艺的财富

演员梁冠华当天天还没亮就来到首都剧场,谈起于是之,梁冠华称自己对老师最深刻的印象都是在舞台上,“他是一个学者型的演员,知识渊博,为人踏实勤恳,他给我们最深的印象都是在舞台上,”梁冠华表示,“96年告别演出的时候,很多老先生都拖着病体来演出,我们年轻演员当时都是演群众,那是最后一次在舞台上看到于老师。”

梁冠华直言于是之是人艺的财富,“他对北京人艺来说是巨大的财富,是之老师的表演风格和他创立的学派是值得我们去努力学习并发扬光大的。”于是之一生有很多头衔,但是他最认可的却是“演员于是之”,被问到对于这几个字的看法时,梁冠华表示这会是老师最满意的评价,“是之老师是专业的演员,对于他来说这个头衔是他最满意、最高兴,也是让他最能发挥的。”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首都剧场 灵车 冯远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