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艺编剧梁秉堃追忆于是之:因病忘台词他觉得是大错

2013年01月24日 19:5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茶馆》忘词,他觉得自己犯了大错”

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我在场。由于有病于是之之前就感觉要忘词,所以提前跟搭档蓝天野打过招呼了,现场果然出现了几次忘词的情况,所幸蓝天野都接过去了,最后观众都没看出来。但就是这样,他觉得自己犯了大错了。

由于是告别演出,所以当时的黑票票价很高,翻了几倍。据说后来大概有50到100个观众跟剧院提要求,说我们就在外面等,能不能三个小时之后让我们进去看谢幕。这在戏剧史上都少有,可想而知谢幕时有多热烈。

于是之当时已经“愧不敢当”了,一句话没说,就在这时候后面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于是之老师,再见了。”于是之一听这句话,眼泪再也憋不住,哗一下子流下来了。第二天早晨的观众座谈会上,有女观众拿着一件印有《茶馆》演出字样的白色T恤衫请于是之签名,他始终没有说话,突然提起笔来写下了这样7个字——“感谢观众的宽容”。

他私下里跟我说:“以前总以为观众对你好是你出了成绩他捧你、夸奖你,后来我才知道,你犯了错他们也原谅你。”

大家都想安慰他,这时候他已经一言不发了。他一口都没吃,眼睛直勾勾地看着远方。

“排《冰糖葫芦》对不上词,他发火了”

《冰糖葫芦》是张和平提出来的,当时他是文化局长,想弄一个戏,说从编到导到演都得是一级的,二级的都不要,这在1996年是很新鲜的事。有幸编剧由我来做,当时张和平有意邀请于是之来做艺术指导,知道我和他关系好,于是让我去邀请。当时于是之已经生病了,说话有障碍。当艺术指导没关系,他同意了。

后来张和平又开口了:“能不能跟他说说,演一个角色?哪怕露一个脸,坐着轮椅过一下场都行。”这事我憋了好多天才跟于是之说,出乎我意料,他竟然答应了。当时我就跟于是之商量,你就一头一尾出现一下,台词不过十几句,每一句最多不超过四个字,而且我找了他的老搭档朱琳搭戏。我这边跟朱琳说,你得兜着点,于是之有可能会忘词。朱琳说我背俩人的词,也没多少,他说不上来的时候我就说。

有一天我们一起坐车去排练场,我坐前面,于是之坐后面,他说如果这回行,咱将来再接着来,可见他的演出欲望是很强的。

但后来还是出现了问题,那次他发了一次火,是我认识他几十年里唯一一次发那么大的火。那天先排他的戏,想着拍完就休息了,他也挺高兴,对词的时候都很顺,因为是拿着本子对的词。等到一走位的时候糟糕了,好几个地方就愣说不出来,“钥匙”这两个字都出不来。

这时候尴尬极了,剧组所有人全来了——大家几年没看到他排戏了,这种情况下大家谁也不敢走,也不敢吱声。导演说要不然再休息会儿?休息完了之后还卡壳。这时于是之发脾气了,没有对象地发:“我有病,你知道不知道?要是没病,这点戏,早完了!今天耽误了大家的时间,我对不起,可是怎么办呢?”

这时候导演陈颙说那就吃午饭,提前吃的饭,我和郑榕给他拿了包子,盛了粥。大家都想安慰他,这时候他已经一言不发了。他一口都没吃,眼睛直勾勾地看着远方。

最后还算是排下来了,但演出的效果极好,尤其是在上海,观众跟疯狂了一样。“于是之的演出本身就是壮举”,在观众座谈会上就这么说。当时吴仪还是副总理,看演出来了先问“今天有于是之没有”……

所以我坚信,于是之会永远活在千万观众的心中。

口述者档案

梁秉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一级编剧。著有《谁是强者》、《阵痛的时刻》、《夜晚过去是早晨》、《冰糖葫芦》等多幕话剧剧本,创作了评传《在曹禺身边》、《我说于是之》以及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大量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忘词 台词 茶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