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磅解读:赵本山8年前一句谶语成真

2013年01月20日 10:03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苦难与幸福

新京报:昨天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你打球回来,看到儿子的时候,一把就把他抱起来了,特别兴奋。我平时也见过许多父亲和儿子相处的情景,但是说实话,像你这么强烈表达感情的很少。

赵本山:我很少回家,孩子想和我玩不容易。逢年过节,只要有孩子的活动,我都不能参与,我要参与了可能就光忙签名了,上哪儿都玩不好。所以我基本上是孩子放学了,才能看他一眼。每天我在外面应酬喝酒办事,完事回来孩子都睡了;我醒的时候孩子已经上学去了。

新京报:你愿意让孩子过这种生活吗?

赵本山:那当然不愿意了。孩子毕竟还小。以前他们根本不知道爸爸是干什么的,只是觉得奇怪,为什么老有人找爸爸签名?现在还总算知道,噢,原来爸爸是个名人。有时候还不知不觉要往外炫耀,怕别人不信。

新京报:过去的苦难除了使你更坚强、更有毅力、更加珍惜成功,难倒就真的没有给你带来过阴影吗?或者不愉快的记忆吗?

赵本山:其实过去的苦难都是在快乐当中度过的。是因为你知道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往上走,你才觉得越来越痛苦。过去你去趟乡里,就觉得咋这么大啊!去供销社买个鞭炮,做梦都想着把这个鞭炮给放了。

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一点很小的快乐就能让你幸福很久,非常珍惜。以前一年到头吃不上大米饭,一顿米饭就能把你给香死。过个节,来碗豆角焖肉,连那汤、碗上的漆都能给你抠下来!但是现在你已经没法选择什么好吃了,再好的酒喝到嘴里也像水一样,一天到晚不知道该吃啥。

我现在的幸福就是做事情,比如推广二人转。我自己最愿意的其实倒是回到从前那样,演完出来整点小啤酒,大家喝了,唠一通磕,乐一下,这个可能就是以前最大的快乐。

生活把我改变了

新京报:我看过你以前自己写的离婚自述,很震动。我觉得不是哪个男人都能把这种事情说清楚的。

赵本山:我天生也没有想过自己会离婚。本来在农村里有个媳妇就是了不起的事了,因为一个村子里有五六个光棍……(沉默)

新京报:而且你能承认是生活把你改变了。

赵本山:是。你得承认现实。我媳妇又没念过书,她要能接受还得有个过程。这过程首先你得真诚,不能骗她。你真实告诉她,我们感情不行了,但是我还管你各个方面。我至今还管她。

新京报:孩子呢?孩子现在理解你当初的决定了吗?抱歉,我这么问可能有些残忍。

赵本山:分开的时候她才12岁,我叫她出来出不来,她母亲不放。后来我把她送到了大连外国语学院,今年7月份就毕业了,二十五六了,属羊的,还没对象呢。也没人敢往她跟前凑啊,一听说我这名字,估计头皮就麻了。(自言自语)其实我觉得上次那个×局长的儿子就挺好的,不就是嘴巴带脏字吗?多了不起的事,东北小伙子哪有不带脏字的!

做人的“大小之道”

新京报:我觉得你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更像一个成功的商人和一个精明的政治家。

赵本山:应该说,一个成功人士如果想在这片土地上站稳了,就必须让政治呵护你,否则你一事无成。

新京报:你怎么扮演这多重的角色?

赵本山:我尽量把自己缩小。(这是你自我平衡的一种方式吗?)是。我之所以能够这么稳稳当当,就是把自己的人物尽量缩小,你越大越要回来。大人物要去帮大人物,那不过是小事一桩;但是你要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它就是大事,他一生会感谢你,他每一天都在传播,比新闻还要快,他一辈子抹不开说你坏话。另外一点,就是小的环境未必不能办大事情,大人物眼睛盯着小人物,小地方可以做出大事情,我一直在找这种反差。

新京报:你这么多年坚持不去北京,而一直留在沈阳,也是这个原因吗?

赵本山:老实说,我不喜欢北京这个圈子的氛围。每次去北京我都是办完事就回,一分钟都不想多呆。

多少人离开自己的土地,到北京“漂”,漂着漂着就把自己给漂没了。掌声、鲜花多了,一天到晚听的全是好话,又互相攀比,脑子里琢磨的全是这点事,慢慢就越来越找不着北了。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赵本山 春晚 退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