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情观察室005期:挂羊头卖狗肉

2013年04月27日 19: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赈灾歌曲成群星走马灯(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赈灾歌曲——充满铜臭味的快餐文化

振奋民心还是投机倒把? 别拿口水歌发“国难财”

《我们手挽手》、《生死不离》、《我们是一家人》、《千山万水》不知道提起这些歌曲名称的时候,还有多少网友能记得它们出自何处、唱自何人。不错,这些就是颇具中国娱乐特色的“赈灾”歌曲。2013年4月,雅安遭遇地震灾害,在各方各界踊跃筹款赈灾的同时,内地娱乐圈明星们又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而这一次,我们听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声音,内地歌手韩红公开站出来驳斥赈灾歌曲。言论引起公众和业内的热议,原本象征着公益、激励、振奋的赈灾歌曲,缘何走入了这样一个充满铜臭味和快餐味儿的怪圈?

回顾近几年的内地赈灾歌曲,恐怕就如上边提到的那些歌名,尽管电台、电视台疯狂的轮播,却很难有脍炙人口之势流传下来。一如既往的一首歌几位、几十位歌手合唱,你一言我一语,走马灯似地在银幕上露脸反而很难让观众们记住他们任何一个。如此这样的赈灾歌曲,意图何在,筹款?打气?疗伤?恐怕意义都不大,唯一做到的,就是在举国悲痛娱乐暂停之余通过另外一种,更直接更快捷的方式抢占电视电台黄金时段,疯狂的轮播换来歌曲制作人或明星的知名度而已。难听点儿说,这就是一种发国难财的投机倒把行为。

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可能赈灾歌曲这个领域中还是有人真心通过音乐来鼓励和安抚公众与灾民情绪的。然而,更多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灾难发生的黄金72小时内,内地音乐人们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一首首赈灾歌曲的创作,口水之势在所难免。更有新人、小明星们在一个灾难事件中可能出现在很多首赈灾歌曲的MV中。他们鼓励了多少人,恐怕没法统计,然而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借助赈灾歌曲完成了平时无法达到的曝光率,这是显而易见的。

大灾面前有大爱,然而大爱不是喊口号,不是走马灯,不是口水歌。动用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去做一首完全不会给观众留下印象的歌曲,倒还不如勇敢的站出来,踏踏实实的为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爱,观众不会排斥,伪善做的再多也不会被人记得。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明星 微博 赈灾歌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