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情观察室005期:挂羊头卖狗肉

2013年04月27日 19: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网络字幕组突然宣布关闭(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人人字幕组——真正具有公益气质的民间“慈善”组织

绝杀盗版还是文化阉割? 字幕组现象是一种行业讽刺

提问网友,内地最具公益气质的组织是哪个?不是红会,不是壹基金,不是动保,而是传说中的字幕组。不收费,不植入,不骗点击,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开阔公众视野,普及电影知识这些都是他们的功劳。2013年4月26日,内地著名字幕组及影视论坛“人人影视”官方微博宣布暂停运营,一时间掀起了影评人、业内人、电影爱好者们的高度关注。

从一个盗版片源网站起家,做到在内地互联网界、影迷界甚至专业群体界有如此高的口碑,着实不易。我们不能否认人人影视在版权上的确属于违法,然而字幕组本身的存在,不能不说是内地网民对于电影和外来文化的一种极为积极的扩容。更何况,在如今红会郭美美纠缠不行,微信和运营商打情骂俏的利己时代里,能有这么一个组织,全凭热情做事,当真难能可贵。翻译的质量,不能说多好多专业,但是有寥胜于无,对比文化匮乏铜臭浓郁的官方院线来说,内地电影市场能有现在的非商业粉丝基础,完全是字幕组和盗版的功劳。

其实,此番引发公众热议的原因并非只是人人停机,而是为什么停了。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而随着内地影视、音乐领域对于版权合法保护的呼声高涨,近三年时间中内地网络视频、音频版权多次洗牌可见,合法化的网络音视频发展已经走入正轨。尽管官方没有公开承认人人影视的关停和违法违规有关,但是如此惊人的巧合难免不令人多想,总不能是为了纪念李承晚下台或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吧。

而关停事件之后的发展也颇为有趣。首先,在关停之日,人人影视在微博公开了其他几个国内还在运营的字幕组论坛,大气凛然鼓励网友分流下载,颇具英雄断崖前的悲怆气质。此举也被网民以“业界良心”传赞。而随着网络舆论和呼声的高涨,4月27日人人影视官方微博再次更新,解释称关停是因为服务器故障的问题,而非受到法规制裁。同日晚些时候,人人影视再发微博称,部分服务器已经恢复运作,此番折腾难免引发猜测,网站如此自曝自辟若非为了炒作,难不成是为了测试用户忠诚度和烘托自己行业地位么?

其实违法关停也罢,内部故障也罢,人人影视此番一关一复暴露出来的是内地网络影迷对于免费盗版和多样文化的需求与依赖。显然,目前国内院线目前除了敛财别无其他贡献,而真正培养电影文艺、文化的更多的是依托于网络和盗版。审查制度、版权制度、院线态度围追堵截的当今内地影视领域,盗版呼声的强烈和院线票房的暴涨,无疑不是一种颇具讽刺敢的冰火两重天。允许字幕组存在,是影视版权合法化的巨大障碍,然而,关停字幕组网站,则无疑是对于电影文化培养的自我阉割。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明星 微博 赈灾歌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