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丹尼尔-哈丁统帅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回归北京

2012年02月22日 08:1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

布鲁克纳的“最佳诠释者”

大剧院首演“第五交响曲”

在欧洲乐坛,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一直有演奏安东·布鲁克纳交响乐作品的传统,素有“布鲁克纳乐团”的美誉。乐团的创建者、首位艺术总监欧根·约胡姆也是著名的布鲁克纳学者和诠释者,他对布鲁克纳的交响曲演绎得深刻而独到,令慕尼黑的听众为之倾倒。在之后几位总监的领导下,巴伐利亚广播慢慢形成了自己的“布氏”风格,并为世界乐迷录制了大量的布鲁克纳音像资料,这其中就包括约胡姆所指挥的交响全集。1999年,马泽尔也与乐团录制了全套的布鲁克纳交响曲并大获赞誉。自2009年以来,乐团开始在自己的独立唱片品牌“BR-KLASSIK”发行布鲁克纳CD唱片,所出版的唱片就包括新晋录制的杨颂斯指挥的《第七交响曲》和海丁克指挥的《第五交响曲》。

大剧院自成立以来,也先后上演过一系列重要的布鲁克纳交响音乐会,包括海丁克与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第七交响曲》、夏伊率领莱比锡布商大厦乐团的《第四交响曲》和去年西蒙·拉特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的《第九交响曲》。但至今唯独没有上演过《第五交响曲》,而这场由权威的“布鲁克纳乐团”带来的《第五交响曲》更具现场聆听价值。

“眼镜提琴家”二度来华

哈丁掌舵“马拉松音乐会”

在本场演出的上半场,德国“眼镜提琴家”克里斯蒂安·特兹拉夫将登场。多年来他一直是德国最顶尖的小提琴家。他不像许多小提琴家钟爱使用史特拉第瓦里的古琴,他手持的是一把现代琴。2009年特兹拉夫曾随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在大剧院带来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本场他将献上另一部名作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具有现代感乐音的勃拉姆斯令人期待。

本场担纲指挥的是“指挥才子”丹尼尔·哈丁,年纪虽轻但却已在欧洲乐坛有了如日中天的地位,现在是瑞典广播交响乐团和马勒室内乐团的艺术总监,平常合作的乐团也悉数为顶级乐团。近几年哈丁也多次造访中国,其颇富学养又兼具亲和力的英伦绅士范儿深得国内乐迷好感。

据了解,由于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是一部长约90分钟的大作品,故本场音乐会将会持续两个半小时,大剧院演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难得访问北京,我们是特别要求乐团选择演奏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的,这也就产生了这场‘马拉松’似的音乐会,就是想让观众在一场音乐会中总揽巴伐利亚的精萃。”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巴伐 交响乐团 丹尼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