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舞剧《千手观音》开启贺岁档 百人步步“生莲花”

2012年11月22日 08: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舞剧《千手观音》

舞剧《千手观音》

张继钢执导的大型原创舞剧《千手观音》12月12日驾临首都贺岁档,即将开启一场盛大的艺术探险,该剧一开篇,就是一朵好安详的莲花,表达一种精神,一种家园,“和谐”,与自然,与社会,与自己。

作品呈现两个极端:英雄气和儿女情

该剧做到了真正的艺术创新,将用一种全新的方式阐述。舞剧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圣殿,圣殿里回荡着十二首颂歌,悬挂着十二幅画卷,讲述着至真至善之美的传说。其中一个舞蹈段落“莲花舞”倾注了张导的才华和心力。“莲花舞” 由百人手持莲花及其缓慢的行进,不动声色,没有技巧,但有很内在的力量。就像黑泽明、永乐宫壁画,那是一种形式。张继钢曾表示,莲花舞在编排的时候非常痛苦,因为莲花舞很容易艳俗,但整体很美很壮观,对仗形成足够气场,把格调顶住,几百人缓缓走过,衣服的褶皱、气质的纯粹、高举的莲花,始终持续,让观众静静的读。原本并不兼容,截然对立的气质,在这部舞剧作品里同时存在。作品呈现出了两个极端:极致的英雄气和柔和的儿女情。如此静谧的《千手观音》仿佛不像同一个人创作出来的。分裂和纯粹互不干扰,但都能达到各自的极致,进而构成精神张力。这是该剧前所未有的绝妙之处。

创作的目的是让人绝望

舞剧《千手观音》在过去近百场的演出中,一直得到了很高的赞誉。 正如编导张继钢所言,创作舞剧《千手观音》是一条直线,坚定这条直线敏感地牢牢抓住,并赋予更加宏伟的意向。这是在舞剧创作中始终坚持的。这个世界必须存在某些东西,我们必须要去完成。就像有些事情无所替代,甚至到了绝路的时候,就有使命。舞剧烘托出的真善美,可以摧毁一切,摧毁岁月,并一直往下流传。作品也一样,如同一个孩子,长大了独立了,作品自己会说话,再经历岁月的审视。这部作品,衬托出了对生命的解读。(Lisa/文)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舞剧 千手观音 莲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