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鸟巢-吸引》 不止是吸引

2012年09月28日 14: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背背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谭晶、吴克群、左炜向观众致敬

说起国内的驻场演出,就不能不提到“国师”张艺谋做出来的“印象”系列。对于习惯了“晚会式”演出的国内观众来说,这仿佛就是对“驻场秀”的唯一注解。在山水风景中搭台,然后来点有地方风情的歌舞,整点或朦胧或炫目的灯光效果——好像就成了。然而对于见识过国际上著名“驻场秀”的观众来说,以上的一切似乎只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方式,谈到真正与国际化接轨的Show,似乎还并没有。

所以,当第一次听闻陆川导演将要在鸟巢体育场搞“驻场秀”,首先的反应自然是“该不会是‘印象·鸟巢’之类的东西吧”。坦白的说,在鸟巢办Show,应该是个看上去挺不可思议的任务,因为对广大老百姓来说,鸟巢是举办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地方,是进行过很多顶级体育赛事的赛场,之前在鸟巢举办的演出也无非是些演唱会……这地方是平地里建起来的规模庞大的建筑物,既没有什么独特的风土人情,更没有什么山水奇景,若说与演出结合,试问要怎么结合?

带着这样的疑惑,我坐在观众席上,想看看陆川能弄出来什么?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块无比大的屏幕——这不免让人联想起今年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奥斯卡级的大导演丹尼·保尔就是在伦敦碗里导演了一个特别电影化的演出。正想着该不会是陆川请我们大家来看个电影吧?却发觉自己又肤浅了,LED屏上播放的影像固然牛逼,但更牛逼的是,这逼真的影像却仅仅只是一个背景。众多舞蹈演员载歌载舞的上台,吴克群谭晶饰演的男女主角还有扮相夸张霸气的“色魔”对着唱歌、吊着威亚在空中飞来飞去,不断被推上来的大型道具,来来回回升降着的舞台,踩着高跷、跳着蹦床、骑着拉风摩托车的特技演员,幕与幕之间出来串场的小丑和魔术师……这个舞台上同时进行着好多的表演,几乎每一个细节都很有意思,只带一双眼睛真的不够,因为看到了这个你却错过了那个……

眼前发生的一切能够让我回忆起曾经在澳门看过的太阳马戏团的演出,同样是一个特别简单的剧情,所有的马戏表演都围绕着剧情来进行。柔术、空中飞人、跳板、耍火……杂技、魔术表演无比顺畅的融在表演中,自然的推进,和我们以往熟悉的晚会上一个接一个的节目推进完全不同。可以看出,陆川的这场秀就是在试图向这样世界知名的秀接轨,但气势和规模却又比它们更加宏大。它打破了以往我们熟悉的国内演出的种种陈规,把真人表演、歌舞杂技、灯光影像的特效结合在了一起,所以说它是“实景版的阿凡达”,确实还真不是吹牛。

整场演出看下来,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有两处:一个是第一幕的时候,大反派“色魔”带着群喽啰冲出来,一群画着鬼妆的小卒们吊着威亚拔地而起,在空中一会抓在一起拼成环形,一会儿分成两队做神雕状,那么高空还那么灵活,扑面而来的邪气与霸气,让身边所有观众包括我在内都张大了嘴巴。另外就是第二幕,“色魔”诱惑男主角,一挥手,出来好多美女大跳艳舞,后方的一排钢架上还有妖艳的兔女郎,大屏幕上的高楼大厦作融化状,一副典型的纸醉金迷的景象——完全没想到拍出了《可可西里》、《南京南京》这样“苦大仇深”电影的陆川脑袋里还有这样的创意。至于总是在天上飞过来又飞过去的女主角,印象中一共换了三套裙子,绿的、白的、还有粉的,都是衣抉纷飞、飘飘欲仙的感觉,特别是白色的那身,颇有点倩女幽魂的味道。

坦白的说,《鸟巢·吸引》超乎了我之前所有的想象,没有高挂的红灯笼也没有看厌了的大红大绿中国结,一切被演倦了、严重山寨化了的所谓“中国元素”都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魔幻、摩登而洋气的舞台化演出,这应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从陆川娴熟的调动着各种高科技元素的表现来看,我觉得他应该什么时候去拍一个科幻片试试,发挥得当,应该也能搞出个《普罗米修斯》式的电影。《鸟巢·吸引》,在我看来,就和浪莎袜业的广告一样——“不止是吸引……”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鸟巢 陆川 Show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