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鸟巢-吸引》首度披露幕后 陆川:和时间赛跑

2012年09月29日 09:4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鸟巢吸引》场面震撼(摄影林毅)

坦白地说,当时每个人都觉得这个演出趋于流产,似乎只有陆川依然很坚定的认为可以把它做成。原本只是挂名导演的他最初接手这个项目是在年初,正式开始工作则是在六月份。因为是第一次跨界执导大型演出,陆川觉得自己缺乏经验,抱着学习的态度服从了组织的安排,连个助手都没带进组里。但当6月份眼看着项目陷入困境,陆川开始坐不住了。他向演出的投资方、北京市国资公司董事长李爱庆提议,希望重新组织主创班子。他的想法也得到了李爱庆董事长的大力支持,而新的团队成员也在一个月时间内迅速到位。

从7月份开始的半个月时间内,和田惠美、法国的ECA2、英国的studio OUTPUT 陆续进驻鸟巢。8月初,《王的盛宴》的执行导演卢云龙被陆川召进组里,仅用了一周便敲定了谭晶吴克群满文军谭维维、吉杰、阿兰、鹿凌桀等7位明星,解决了悬而未决的主演问题。在8月21日的发布会上,谭晶、吴克群、谭维维集体亮相,最火的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也加入了进来,与《鸟巢·吸引》达成战略合作。在距离演出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宣传正式起步。在制作方面,陆川意欲打造一个影像和真人表演相结合的大型魔幻秀,于是建造了横跨大半个体育场的5块超大LED屏幕,并要求在80分钟的演出时间内都有影像和真人表演相配合。这对后期制作的需求体量远远超过了OUTPUT的能力范围,为保证质量,川制作、美国的后期视效公司BASE FX和为《魔兽世界》做动画的日本设计师柴田大平相继参与到项目中来,几个团队并行不悖的赶工,依然不能达到陆川导演的要求。尽管气势恢弘的首演成功的震撼到了在场的8000名观众,但结束后陆川只给影像打了70分,并要求在演出的过程中继续完善……

在更换的团队中,一批更年轻、更投入、更专业的制作管理人才为剧组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他们都是陆川从电影行业里招募的“新兵”,“有将近一二十个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全都是双语,会英文、法文或者日文,这些年轻人在各个国际团队中间起到了非常好地沟通作用。从前绝大部分外国团队在中国的演出中最终都沦为顾问,因为从来没有真正地让他们发挥才智。这次,在两个月的时间中能初步完成这个作品,国外一流团队起到了决定作用。在国际团队的身后是以曹雷为首的一批中方青年管理者。”陆川导演高度评价幕后的管理团队,“《鸟巢·吸引》这个秀能以这么快的速度迅速成型,除了几个国际顶尖团队的加盟,幕后这些年轻人的出色组织功不可没。”

“新兵”日以继夜的辛劳,那些陪陆川一路走来的“旧将”也并不轻松。8月11日,在鸟巢举行的意大利超级杯结束之后,演员立即进入鸟巢搭台排练。为了让驻场秀节约人力成本,可以自给自足的经营,陆川决定摒弃人海战术,删繁就简,用更多视觉、听觉的表现来取代演员的表演。于是,整个舞蹈都要大改,甚至在距离首演还有5天的时候,陆川还让赵丽萍对整场60多段舞蹈中的40多段进行修改,"一定要摆脱晚会的感觉"音乐也是如此,作曲界德高望重的卞留念依照陆川的想法不厌其烦的一遍遍修改甚至重写,只为让演出呈现最好的效果。卞留念说,“这是一个机会,让我实现了多年的梦想,我把这些年在体制内无法去尝试的东西都统统放进了《鸟巢·吸引》中来。”在最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每天就会听到有人在问:“导演这个还改不改?。”哪怕在演出前的最后一刻,陆川依然没有得过且过的降低要求,“因为今年的16场演出只是这个驻场秀的一个试运行阶段,在演出的过程当中我们依然要继续改进,舞蹈,道具,影像都要继续打磨,这样才能保证在明年的演出季可以为观众奉献一个有水准的演出。”

就这样,30天完成道具制作,50天完成服装制作,40天完成80分钟的视频制作,陆川带着他的团队2个月不眠不休地跟时间赛跑,终于跑出了一个中国式的奇迹。

据悉,备受关注的《鸟巢·吸引》与《中国好声音》的合作也因陆川导演的严格要求而不得不放到来年,“《中国好声音》9月30日决赛才结束,即便选手立即到北京投入排练也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演出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考虑再三,我们还是觉得将‘好声音专场’放在明年,这样我们有更充裕的时间为观众带来更震撼的演出。”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演出 意大利超级杯 吸引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