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喜剧的忧伤》是部有伤的喜剧

2011年08月10日 21: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汤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喜剧的忧伤》时已是首轮演出的最后一场,也很可能是这部戏的最后一场。在观看之前,各方好评已不绝于耳,陈道明阔别舞台剧三十年后的回归之作,加上何冰先生,这位人艺的全能型演员助阵,又有宋丹丹女士担任此戏的表演指导,全明星阵容使得这部戏大热完全在情理之中,被称为今年最受关注的话剧也丝毫不为过,但是空前一致的好评却让人不禁怀疑,公众的审美判断究竟是依凭于戏剧本身,还是对其中演员的无条件的热爱。

陈道明作为中国优秀的实力派演员之一,他的加入无疑为这部戏的票房提供了相当的保证,当然,我没有狭隘到以演员的号召力来质疑他艺术上的成就,我想说的是,面对如潮的好评,陈道明的粉丝拥趸是否起了推动作用?我想不排除这个可能。若真如此,那么这个群体发出的声音是否具有参考价值便值得怀疑,毕竟他们不是常规的戏剧观众,但他们力量集中,目标明确,很容易化解、稀释其他声音,我想这几年,我们都或多或少见识过粉丝文化的巨大杀伤力与吞噬性。

批评现实主义与赞美现实主义

整部戏围绕着剧本审查者与编剧两人之间进行,以审查者的百般刁难,编剧的百折不挠为线索完成了情节上的推进、以及矛盾的产生和化解,直到最后两人都摆脱了身份的捆绑,回归到人性中积极善意的一面,让冷酷的面孔重新获得体温,其中剧本审查者的身份很容易与当下某职能部门对号入座,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这也是后来许多评论对这部戏中批判精神的肯定的来源。

然而我在看完这部戏之后,没有感觉到丁点的批判色彩,反倒还隐约窥见几份赞美之意。许是我天生愚钝,但身边还有几个脑筋不错的朋友,且都与文化搭边,与其相交多年,按理说也不应如此无药可救啊。但我无法以此来否定自己本能上的判断,我也想试着与公共说法保持一致,别这么不合群,但结果可以套用港片里所有医生的通用台词——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

在剧中,权力不仅,或者不完全为陈道明所饰的审查者代表,编剧所在剧团的团长,审查机构的局长,都是权力的延伸,这两个不参与演出的剧外角色,看似以其可笑的特征来辅助两个剧中人物性格特征上的完善,然而却又总在有意无意地为权力寻找出合理的借口,尤其陈道明所属机构的局长,其是最大权力化身,但权利特征却是以被动姿态被给予的,即:权力并非滥用,而是底层对权力的谄媚而造成的坏结果,姑且说这也是现实的一部分,但多少有点本末倒置、以偏概全,无法令人信服。权力集中可以是引发荒诞的源头,而绝不是荒诞促就了权力的集中。我对创作者的创作立场表示怀疑——批判不能捡软柿子捏,力透纸背的批判必须是一个也不宽恕。当然你可以否定我的说法,认为如上这些不过是黑色幽默的技术处理,而我却强加了更多的意义。好吧,马上我就要说起剧中的幽默、黑色幽默。不过幽默是个非常高级的境界,我必须以旁敲侧击溜溜笔。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喜剧 陈道明 权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