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喜剧的忧伤》是部有伤的喜剧

2011年08月10日 21: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汤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伤的喜剧笑是件重要的事儿

我一直不太相信我们是有幽默感的民族,因此这种难得的品质在文艺作品中出现的概率很少,只有几位作家勉强能谈得上,剩下的所谓幽默作品大多是滑稽,搞怪,但我们却经常混淆这几个概念。《喜剧的忧伤》是打喜剧牌的,然而整部戏中的幽默感却寥寥可数,我不清楚原著怎样,但这个剧本被本土化改编后,效果不过尔尔。幽默只能与智慧并存。只不过演员密集的台词所引发的流畅感、速度感,以及自身魅力和舞台表现力等综合条件在一起时,同样会博得笑声,这应该归功于舞台效果,与幽默本身无关。

前四幕戏里,台词中难觅机锋睿智,很多引起爆笑的桥段都经不起推敲回味。从个人情感上来说,我不愿意看到我们今年最好的喜剧在语言上是贫瘠的。我不怀疑那些笑声的真诚,但我倾向于环境与氛围所致,或者是在观看之前,笑声已经有了预设,很多时候大家都说一个东西好,个人就会有了下意识的接受,并当做自己的判断。因为面对一个公认的事实,完全无视会显得更加虚伪。

后三幕中,何冰先生偶有惊艳之语,但寥寥几言,并不足以支撑整部戏喜剧的基调。剧中的笑点绝大多数是集中在陈道明先生身上,就回忆所及,那些笑声依旧难以理解,可能是陈道明的银幕形象与舞台形象形成的落差所致,再加上如此多容易得到满足的观众。

但是陈道明先生的自嘲确是难得一见的。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喜剧 陈道明 权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