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JK罗琳曾想自杀 《哈利-波特》灵感来自火车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2月1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电影《哈利-波特》片段:亲爱的波特先生,我们很高兴地通知你,你被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录取了。 陈鲁豫:伦敦大街小巷很多地方你都能够找到跟《哈利-波特

Rupert Grint:我们两个简直都不能对视,我们也想一次搞定,这对大家都好。

Emma Watson:我就必须把之前跟鲁伯特的一切都放在一边,然后自己成为赫敏,很不错,他亲吻的能力不错。

Rupert Grint:他们留下了一些笑声,我觉得很自然。

解说: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

电影《哈利-波特》片段:呼神护卫。

解说:无论是观众还是演员。

电影《哈利-波特》片段:爱你的人从未远离,你一直可以找到他们,在这里。

解说:《哈利-波特》在这十几年的时光中,带给了我们许多的快乐和期待,虽然在这之中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主题越发沉重,黑暗元素过多,但这也是才是J-K-罗琳要告诉读者和观众的,《哈利-波特》要讲述的并不只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J-K-罗琳:我觉得我所有的角色包括哈利在内都是有瑕疵的,我不觉得我们有都好,或者都不好的人,除了伏地魔之外,他整个是坏的,是没有救赎的,七本书和电影都一个很大的主题,邓布利多在第一部电影的时候说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结尾当哈利说他还没走,邓布利多说是的,但如果我们相继的战斗我们就能够打败他,这其实就提到了这个系列的主题,为何而战,你是否接受世界上的不平等和邪恶,是否接受很多事不能永远公平,是否接受事情永远不会完美,为何而战,为何而战,而所有的角色正是在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回答这个问题,有的角色在说我不战,我接受不平等,另一个角色说我会战斗至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去拯救朋友,我觉得最后的决战就是这个意思。

电影《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片段:纳威,我相信我能在我们的队伍里帮你找到一席之地。我有话要说,哈利走了没关系。闭嘴,纳威。每天都有人死,朋友、家人,是的,我们失去了哈利,但他依然跟我们在一起,在这里,弗雷德也是如此,他们不会白白死去,但你会,因为你是错的,哈利是为我们而死的,为我们大家,但他并没有就此结束。

解说:不是只有哈利-波特才能成为英雄,即便是平庸无奇总受人欺负的纳威也能在最关键的时刻拯救所有人的生命,这世上也并没有圣贤,即使是智慧宽容的邓布利多校长,也曾为欲望伤害他人。

电影《哈利-波特》片段:我的哥哥牺牲了很多事情,波特先生,在他寻求权力的路上包括阿利安娜。

解说:每一个人都不只有一面。

电影《哈利-波特》片段:实像出动,我一直都想用这个咒语。别碰我的女儿,你这女人。

解说:这一个一个鲜活的人物和他们的轨迹似乎都印证了很早之前邓布利多校长的那句话。

电影《哈利-波特》片段:决定我们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

解说:很难想像,如此庞大复杂的叙事结构,仅仅只出自一个人的想像,是怎样的经历让J-K-罗琳的笔下生出了一个如此鲜活的平行世界,从曼彻斯特开往伦敦的火车,晚点了四个小时,坐在火车上的罗琳望着窗外,脑海中忽然出现了一个在巫师学校念书的小男孩的身影。

J-K-罗琳:那是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就好像你遇到了自己终将会爱上的人。

解说:但当时的罗琳正处于人生的低谷。

J-K-罗琳:我没有工作,是一个单身母亲,除了没有无家可归之外,我算是英国最穷的人了,我是我所知道的最失败的人。

解说:虽然也曾想过自杀,但罗琳最终选择了勇敢,离婚之后她带着女儿来到苏格兰,在一家家咖啡厅里,开始了她传奇的哈利-波特之旅。

J-K-罗琳:可能说起来会很动情,我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是来到利维斯登,看到这么多人在做这些工作,上百人,有时候我看到他们心里会想这些人有工作,就是因为我在火车上的一个想法,这种感觉非常美妙。

解说:不曾经历痛苦,便不懂得美好的可贵,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复杂的,正如小天狼星对哈利嘱咐的那句话。

电影《哈利-波特》片段:每个人的心里都有黑暗和光明两面,重要的是你让哪一面发挥作用。

解说:在想像的世界里,我们可以自由地呼吸,去勇敢的爱,勇敢的生活,但是想像只是一个开始,睁开双眼,我们终究要回归现实,要怎样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我们最终的命题。剧终总要散场,我们都还要继续前行,但想像中的美好世界总在那里,不会远离,正如罗琳所说的。

J-K-罗琳:我们热爱的故事永远存在,无论是通过书还是电影,霍格沃茨学校会永远守候在那里,欢迎你回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哈利波特 JK罗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19鲁豫有约 畅游《哈利-波特》奇幻空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19/5d2f9d58-4aee-4698-9add-80ea46e73c7a.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