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西游》片场照曝光 亲自示范亲“猪头”(图)

2013年01月17日 07: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蔡闻哲 杨犇尧

星爷降魔之故事壹开工

开拍十天,新编剧卢正雨才等来星爷的电话

剧本真的在他的脑袋里头吗?

对于这个问题,编剧之一卢正雨的回答是:真的。

卢正雨最开始在网络上崭露头角的身份,其实是周星驰的超级粉丝。这个80后的年轻人从小学开始在家看周星驰的录像带,初中在电视上偶然看到重播的《喜剧之王》后拜倒在周氏门下。2007年底,周星驰要上《鲁豫有约》,节目组在周星驰的影迷会上打听,谁可以做一个致敬的短片。当时他已经拍过一些D V,在星迷中也算是小有名气,于是责无旁贷地把任务接了下来,用近乎为零的成本拍出《我们的故事》———一支契合当年新片《长江七号》父子情的短片。

在节目录制的当天,卢正雨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了星爷。但交流仅限于已经设计好的环节,再无其他。他在亲眼目睹偶像的激动之中荡漾了几天,好不容易稍稍平复下来,一个陌生来电又把他推到了兴奋的高点。电话里,周星驰当时的助理告诉他:周先生觉得你的短片不错,以后有机会合作。

听上去很耳熟对不对?《少林足球》里的六师弟轻功水上漂林子聪、《长江七号》里扮演曹主任的李尚正,都有过这样感觉天降奇福的瞬间。周星驰一路都在为创作搜罗新血,他说:“对我来说没有说一定要(标准)怎么样,反正碰到了就马上要把握。比如说有时候找演员,你要找都找不到。反而常常都是无意之中被你碰到,那你就马上要把握,然后让他去发挥一下。比如说现在跟你说话,发现你蛮好笑的,我就会留个联系方式,有机会的时候就邀请你出来帮忙。”

但想要跟周星驰合作,除了拥有他最看中的“想象力跟创造力”,外加被赏识的幸运,可能还得具备足够好的耐心。卢正雨在那个电话挂断之后,不敢让手机断电,24小时开机,做足了一切可能的准备:一面继续拍摄自己的微电影,一边等待星爷曾许诺的机会。在《降魔》开拍10天之后,剧组需要几个“在网上有点知名度,同时又很好笑的演员”的时候,他的手机才再一次响起。这次是在横店的副导演打的,请他过去试试看。

两次电话铃响之间隔了三年。

卢正雨当即收拾行李,换了好几轮交通工具,辗转抵达下榻的酒店。他在房间里又苦守了两天两夜,才在第三天上午被带到片场。周星驰马上认出了眼前的年轻人,寒暄道:“你胖了点。”卢正雨又被晾了几天,才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等到了偶像亲自开口问的那一句“你能不能帮帮忙,跟我一起编剧?”

贰唠嗑

他不停跟每个人聊啊聊,话题风马牛不相及

“有时候他们有更好的想法,”周星驰说:“(找新人的)意义就在这里,希望他们有更好的想法,无论是推翻你也好,在你的基础上面锦上添花也好。”虽然在普通观众看来,“周星驰”这三个字就是无厘头的化身,但他的片场却井然有序、一丝不苟。

每天先和编剧聊几十分钟,又抓演员“风暴”一个小时

剧组就住在横店,离片场不远,每天早上八点开工,下午五点收工。作为导演,周星驰每天早上都会在现场准备得差不多以后抵达,坐进导演棚里,然后把联合导演郭子健、编剧卢正雨叫上,如果有动作场面还得再加一个武术指导谷轩昭,几个人聚在一起聊当天要拍的内容。时间可长可短,也许半小时,也许一小时。

与此同时,副导演跑到主要演员的生活车上,挨个提醒大概一小时后镜头可能会拍你。半小时后,服装师和化妆师上车给演员化妆或者修妆。再过15分钟,导演那边可能已经风暴得差不多了,演员们被带到现场,他们再跟周星驰聊大约一个钟头。在这一小时里,周星驰会跟文章或者舒淇黄渤讨论七八种甚至更多的可能性,筛选出来两三种来逐一尝试、推翻。在这些谈话都完了才正式拍摄。如果在等布光、调机位的期间有空当,周星驰还会继续跟周围的人聊,从演员、演员助理到路过的场工,逮谁跟谁聊。

为一场打戏,和编剧武指等聊足三天

“聊”是周氏创作的关键词,几乎所有的桥段、台词,都是靠周星驰在现场“聊”出来的,每一句台词都是临阵打磨,新鲜出炉之后马上送到演员的嘴边。比如预告片里,文章和舒淇的那一段“小姐要帮忙吗?”“要!”“怎么帮?”“走开”,就是他跟卢正雨聊出来的。他和每个人倾谈,但没有人知道他脑袋里在想什么。也没有人知道他这样不停地说话到底是出于全然的放松,还是因为过度紧张。他提出来的话题天马行空,而且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从一开始跟戏有关,到最后完全无关,以至于郭子健偶尔会对他说,“应该拍戏了”。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周星驰 西游 OK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