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西游》片场照曝光 亲自示范亲“猪头”(图)

2013年01月17日 07: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蔡闻哲 杨犇尧

这些是他曾提出的问题,比如:

你觉得这个镜头OK吗?

这个人还要不要继续喷血?

附近最好吃的面是哪一家?

他之后说什么台词好?

你最喜欢的女演员是谁?

某某的长相怎么样?

喝红酒吗?最喜欢喝什么红酒?

勃艮第的红酒你知道多少?

某某地区的气候怎么样?

你结婚要不要在剧组摆个酒,让舞龙舞狮的过来?

刚刚他们在玩的那个游戏,是不是很搞笑?要不要摆在我们戏里面?

周星驰一边聊天,一边调整自己的想法。比如某个妖怪难以降服,大概需要多少个人去对付它,分别使用什么样的招数,怎么打才够吸引观众。由于这场戏的份量颇重,周星驰拉了郭子健、卢正雨、谷轩昭,趁剧组放假大聊特聊了足足三天!每日郑重其事地把武师们聚在一起喝茶,边聊边请诸位在旁边跟着变化的想法做新的演示,什么虎鹤双行的拳法啊,每一招怎么打才好看啊,谁谁谁先怎么出场,谁谁谁再以什么样的造型空降,反复演练了一个礼拜。

然后“哗”的一下,突然有更好的灵感出现,之前的一切又全部推倒重来。

在片场从没发过脾气,只把别人折磨得很气

演员们拍摄的时候也是如此。每次黄渤做完一次之后,周星驰都会夸赞“很好啊!”然后话锋一转,提出如果尝试一种新的方法会不会更好,“当然,他不会胡说,然后这样、那样的几下以后,你就慢慢又走到了他的轨迹上。”舒淇也半开玩笑地提到,虽然她的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曾被星爷采纳,但大部分情况下,“他都是假装问演员的感想,但他还是在想他自己的,所以你跟他讲完一堆废话之后,还是要演他的,哈哈。”

文章就是惨中之最。周星驰电影一向蓬勃着各种奇葩绿叶,三不五时还有把红花风头抢个干净的潜力。这次的唐僧也未能幸免,他的戏分里群演最多,甲乙丙丁等路人塞满了整个画面。如果镜头捕捉到谁特别出彩,他还能立马成为中心,并且有加戏的可能。尽管文章对形势之严峻有所耳闻,亲临现场还是差点崩溃,“路人的表演你没法去控制和等待,他就是这样的表情,他(导演)就只能把这样的表情记录下来,那像我们作为稍微专业一点的演员就挺被动的,”一方面要适应路人的表演,另一方面还得配合星爷去尝试,难怪文章在微博里说“这部戏挑战了我的极限”。

所以舒淇说,经她观察,周星驰在《降魔》的片场确实从来没有发过脾气,“因为他会把别人折磨得很气吧,我觉得他的最高境界就是———他会把旁边的人折磨得很生气,然后他一点都不气。”

叁折磨

凡事追求“好一点”的周星驰,可能最受折磨

尽管演员们纷纷叫屈,但他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是剧组里最受折磨的,因为有特效、美术组的人垫底。

周星驰自《少林足球》之后便大面积地在片中使用特效,这次《降魔》再度升级,大量的特效画面结合3D技术。想达到他想要的标准,意味着特效、美术组的人要比以往承受更为繁重的工作量。卢正雨透露,周星驰“每次推翻之前,特效他们几个人都得百分百做好再拿出来给周先生看,不然他会看出来你还没有用心。但每次推翻之后,他们之前的工作就完全白做了,还得马上根据他的想法重做。”

但特效、美术组的人,可能还不是全组里最受折磨的。因为他们只要专心做好自己所属的环节就好,而周星驰本人作为在每个环节均追求“好一点点”的导演,从筹划、剧本创作、美术、特效、武术指导,到后期制作、混录,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心神的耗费可能是超乎许多人想像的。以混音为例,周星驰会坐在录音室里,一边听声音的效果,一边拿纸和笔把意见密密麻麻地记下来,然后跟混音师反复地沟通、提修改意见:比如片中出现的猩猩捶胸部的声音不够像动物,太像是人做出来的,诸如此类。

更残酷的是,他本人也不得不直面那些溜走的时间和精力。周星驰说:“有时候,说得好听一点就是‘创作过程’,但其实都是在说废话你知道吗?大家不断地说废话,全都乱说。有时候一些废话可以用,就会变成点子,但是大部分的废话始终都是废话。可这个过程是一定要的,可能你说了一千个里面才终于有一个可以用上,创作有时候就是这么一个辛苦的过程。”

幸而不管怎么推倒、重建、又推倒、再重建,或是说了多少无用的废话,《降魔》的拍摄始终严格按照进度开展,几乎没有超期。这一点也是卢正雨觉得最为神奇和惊叹的。整个剧组的每个人都希望可以令导演满意,偶有怨言,但都坚持以品质为先。

记得《少林足球》里,周星驰扮演的二师兄开窍之后所向披靡,大师兄曾感叹:他一人去踢已经足够。教练吴孟达当时说的一句话至今听来仍有深意,他说:足球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踢的。同理,喜剧、或者任何作品,也不是单枪匹马就可以完成的。虽然旧搭档已不再,但新片以师徒四人合力向西取经为题材,这个道理周星驰想必还是认同的。

肆尾声

“有信心,也怀疑总是在斗争、矛盾”

采访要结束的时候,南都记者问卢正雨,作为一个新人导演和一个星爷的粉丝,拍《降魔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的回答是:一方面学习了周先生制作喜剧的流程和调教演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他愿意接受我的想法,肯定我设计的笑点,对我来说意义非常。每个人刚起步的时候都会有迷茫、不确定的时候,周先生的认可让我更有信心,更坚定自己以前的想法都是对的。

南都记者与周星驰的这一小段对话送给卢正雨,送给星迷,也送给所有想走喜剧之路的人,“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南都:以前看你的片子,小人物对自己都很有信心,只是没有机会。但是这一次有一句台词说“他说师傅我什么都不会你是不是找错人了?他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可以。”

周星驰:你说的是唐僧是吗?对,这也是他成长的过程。

南都:这过程跟你的相近吗?

周星驰:你说我有没有怀疑过自己?当然有了。你难道不是每一天都在怀疑自己吗?有时候是一定得怀疑自己的。

南都:你怀疑自己的方面是什么?

周星驰:应该是说又有信心但是又会怀疑,就是你觉得自己是可以的,但是同时又觉得不可以,两方面在斗争、在矛盾,然后重复这个过程,一直都是如此。有时候假如一个人百分之一百很有信心,我觉得这也不好。因为源动力就是在于怀疑。一开始因为我很有信心,所以我做这个事情。但是不是能把它做到最好,我就会怀疑了。而因为我有怀疑,所以我就千方百计更要把它做到最好,是吧?

南都:做《降魔》的怀疑主要在哪儿?

周星驰:怕做不好。(哪一方面?)每一方面都怕做不好。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周星驰 西游 OK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