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影响06:致敬刘家辉:银幕英雄与世俗街坊的合体

2013年04月22日 15: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Moviegoer

刘家辉剧照

刘家辉在《杀死比尔》拍摄现场与乌玛-瑟曼对戏

刘家辉先生身体报恙已一年有余,2011年8月,他因为脑中风不慎跌倒入院,导致半身不遂,体重骤减,病中憔悴的照片更是令影迷分外揪心。为此,知名电影主题群体博客Moviegoer发起一场圆桌会议,并独家授权刊载在“凤凰大影响”栏目第六期中,邀请世界各地的香港电影资深影迷和电影爱好者,通过两个简单问题的答案,来为大家讲述记住刘家辉先生的原因,也从侧面为大家诠释出刘家辉电影的魅力根源和香港电影的秘密所在。

这次圆桌讨论,一来希望通过影迷的声音在华语电影圈内让大家知道这名对香港电影的国际影响力起到关键促进作用的电影人;二是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发出正能量的声音,为刘家辉先生祈福。正如某位参与者所说:我们对以刘家辉为代表的香港电影的倾慕,与时间无关。

刘家辉,这个名字对于年轻观众来说,或许并不熟悉,但看到亦庄亦谐的那张脸,大家一定会记起,他出演的多个港片和港剧中正邪不一的角色:《神雕侠侣》中的金轮法王、《唐伯虎点秋香》中的夺命书生……直到徐克《龙门飞甲》中还依然有他的英姿。尽管中年以后的刘家辉经常出演配角,但他在七八十年代的邵氏,却是当红的一线武打巨星。

若问谁最能代表西方影迷眼中的香港电影或华语电影,除了李小龙成龙之外,许多西方港片影迷会有不同的答案:在他们看来,有个光头形象是华人功夫影片的独特标识,这个人的名字就叫刘家辉。昆汀-塔伦蒂诺拍摄《杀死比尔2》时,特邀刘家辉出演代表东方功夫形象的白眉道长,足以说明,他就是华语功夫片的代表人物。

能拥有刘家辉这样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影人,对于香港电影来说无疑是一份荣耀和幸运。尽管时过境迁,以刘家良、刘家辉二人为代表的功夫片在现如今也渐渐淡出的主流观众的视角,而香港电影也在黄金时代落幕后在身份转型和传统寻根中摸索,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去抛弃时间加载在这些影人身上的光环,而应当将之当作一种财富加以珍藏和维护。这便是为何新世纪的我们需要记住刘家辉、关注刘家辉的缘起。

【Q1:如果向别人推荐刘家辉的电影,你会列举哪一部?】

《武馆》(1981年)——混不吝小子成大师

看点:不落窠臼的打斗诠释

半辈子:《武馆》。 相较于《少林三十六房》,《武馆》更能代表幕后的刘家良,和目前的刘家辉的粤地功夫片。《武馆》集中表现了二刘功夫片的水准,以粤地风俗、武德传承为里,以舞蹈式打斗为表。其中刘家辉与王龙威的巷战,是我心目中最经典的打斗场面。

泉的向日葵:《武馆》 。从开场的舞狮夺青、兄妹二人晒药材时的斗嘴斗身手、到布匹测马步,大米测身手,还有最后的九曲巷拳脚功夫,打斗场场有特点,亦很考究。家辉哥的身手很利落潇洒,同时片子又带着几分趣致,这样的黄飞鸿太讨人喜欢了。 

五色全味:《武馆》,刘家辉不少电影都因为“复仇”而成长,而纯粹的“成长”母题在《武馆》里的刘家辉身上则体现到极致,一切都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基本就是观赏一个混不吝小子如何成为大师的过程。

《中华丈夫》(1979年)——谈中日关系无需意淫强国

看点:家国意识下的真功夫

Chris:《中华丈夫》!脑子里第一个想起的就是这部,在片中刘家辉对各种武艺都表现得十分精通,而且把平日如何练功的一些细节都展示了出来,显得真实而不虚夸,对武学电影爱好者很是受用,这叫真正的“功夫片”,就是向你展示:“功夫是要练出来的”。

在表现跟日本老婆的冲突时显得很可爱,而且时刻渗透着中国武学的理念;最后用各种中国武学与各路高手轮番对决的高潮戏印象太深了,真是大开眼界(后来看李连杰《霍元甲》之类的片子也有这样的大战,虽然在视效上更为精美炫技,但是总觉得缺少了看《中华丈夫》时那种真功夫带来的惊艳感)。

奇爱博士:我觉得是《中华丈夫》。叙事有趣味,武打设计有新意,尤其在当下中日关系紧张的时刻,我觉得,打破中日之间的政治隔阂,尤其需要这种宽容、和解态度的影片,而不是《龙虎斗》、《精武门》、《叶问》这种意淫强国的作品。

《杀死比尔II》(2004年)——摩登背景下的古道之风

看点:传奇功夫巨星的符号,海外东方猎艳的象征

独孤岛主:我会隆重推荐《杀死比尔2》,因为固然《少林三十六房》堪为代表,《杀2》无疑更适合为刘家辉作为一个功夫明星的身份作一个注脚,因为白眉不仅代表了刘家辉的角色身份,更是香港武侠电影四十年来在海外的一种半东方主义半猎艳心理的象征。要了解刘家辉,《少林三十六房》或《兵权》都仅是置于香港电影语境下的侧面,而《杀2》摩登背景中的古道之风,恰似经历经济与政治双重裹挟的香港人,于己,是简陋布景搭出的中华天下,于他者,是新鲜又超级富有满足感的欣赏对象。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刘家辉 少林三十六房 街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