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影响06:致敬刘家辉:银幕英雄与世俗街坊的合体

2013年04月22日 15: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Moviegoer

刘家辉剧照

刘家辉在电视剧《神雕侠侣》中饰演的金轮法王深入人心

【Q2:为何时至今日,你依然喜欢看刘家辉的电影?】

刘氏兄弟的独特传统港味

——光头刘家辉是最经典的港人形象

五色全味:有“传统”。

半辈子:邵氏影片,刘家良和刘家辉的,在我是最爱。一方面他们注重粤地风俗、注重武术传承,是香港本地特色;另一方面,他们又把“好看”(娱乐性)放在言志之上。他们的影片,往往幽默、自信、积极向上,光头刘家辉在我看来,正是那时代最经典的港人形象。

奇爱博士:喜欢刘家辉,也可能跟刘家良有关,他们合作的作品,无论是主题、叙事、武术设计,今天看仍然不过时,片中的动作扎根于正宗武术,强调人的武德修养,并通过高级的电影化技巧展现出来。

Magasa:由刘家良导演、刘家辉主演的那一大批功夫电影,今天在我看来仍然富有娱乐性。的确,它们都带有彼时香港电影(邵氏、嘉禾)的某些共同缺点,但看多了之后,缺点很容易就被自动无视了,反而会更加集中欣赏它们的优点。

首先是想象力丰富的武术设计——香港优秀的功夫电影有很多,各有所长——而刘家良、刘家辉这一脉会让你真的感受到武术的魅力,即使大多数观众未必深入了解武术的历史与源流,也能领会到他的一招一式为何如此设计是有道理的,而且他的武打设计都非常吻合电影场面调度的规律。再则,晚清历史、岭南民俗也是他们作品中很有趣的附属乐子。

鲜活的个人形象和功夫底子

——卖萌讨喜,除衫漂亮,身手出众

泉的向日葵:想当年,家辉哥浓眉大眼,功底够硬,也是个爱俏的美少年。可惜拍《少林三十六房》被忽悠哭着剃了光头,结果大红,从此也就挥别了长发飘飘的年代。家辉哥相比邵氏早期那些武侠明星,多了几分跳脱的色彩,偶尔卖个萌什么的,配上那个圆滚滚的小光头,看着就让人觉得欢喜。 

其实,邵氏那帮功夫明星,从早期的王羽,到中期的姜大卫狄龙,傅声、刘家兄弟,能持久掀起武侠功夫片热潮且到现在还被我们热爱。一个是因为人长得俊,剥衫(姜大卫是个例外,哈哈)打起来怎么看都漂亮;一个是都有点功夫架子底,又是从龙虎武师一步步爬上来,心气不浮,都是扎扎实实练功,老老实实拍戏。那些拳拳到肉的功夫片,相比现在动辄就吊威亚,少了浮华的漂亮,但多了爽脆的帅气。

秋生:动作戏过硬,有很精彩的桥段,大部分电影里还有点囧囧的喜剧效果... 

武束衣:精干的动作,结实的块儿。带着只属于某一类武打演员特有的精气神,像该有的样子。

感恩而死:刘家辉是一个很好的武打演员。首先他相貌俊朗,这一点就足以秒杀陈观泰等一大批没有脸蛋优势的武打明星,与狄龙等风流倜傥的不相上下,而经过时间考验后,其他许多同时代打星都已逐渐淡出,他却越发有性格,有魅力,有气场,依旧活跃于银幕,甚至跨出国界,成为香港武侠符号,这不是没有道理的。然后刘家辉演技较好,表情丰富,可塑性强,在刘家良一系列功夫喜剧中,展现了颇为不俗的喜剧表演天赋,在各个时期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间也能做到游刃有余,他能一直演下去就是证明。

所以刘家辉的电影,尤其是与刘家良合作的大部分,都是很鲜活的,好看,有趣,既有刘家辉的个人魅力,又有喜剧元素、奇观展示等吸引人的东西,即使现在再叫我看上几遍,也不会觉得无聊。

风间隼:刘家辉出众的身手、稀烂的演技、灿烂的笑容和一身靓肉正是香港动作电影的缩影:热情、恣肆而充满活力,如果说刘家良是香港动作电影的硬里子,刘家辉就是他的靓面子,三刘携手把香港动作片从世界最烂拍到了世界最好。他们的电影不仅当年走在了动作片的前列,现在看也毫不过时,因为他们抓住了最吸引人的元素:永不停歇的运动。这不但是动作片的精髓,其实也是电影的精髓。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刘家辉 少林三十六房 街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