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影响06:致敬刘家辉:银幕英雄与世俗街坊的合体

2013年04月22日 15: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Moviegoer

刘家辉剧照

刘家辉在《杀死比尔》中的定妆照

《洪文定三破白莲教》(1980年)——当洪文定遇上白眉道长

看点:刚柔并济的奇技淫巧

风间隼:《洪文定三破白莲教》,刚柔并济的动作场面别有奇趣。刘家辉碰上淫贱不能移的白眉道长罗烈,只好出动虎掌抓咪咪,鹤嘴啄鸡鸡,女人拳加绣花针等各种奇技淫巧,真是越贱越强。搔首弄姿的刘家辉别有看头。

《少林系列》(1978年、1980年)——大师的成长故事永不过时

看点:世界公认的经典,喜剧化功夫影响成龙

秋生:《少林三十六房》,功夫大师的成长故事永不过时。 

感恩而死:《少林三十六房》,一来是成名作与代表作就不用说了,再者这部片子是刘氏兄弟黄金组合风格较成熟的作品,武打动作漂亮扎实,而三十五房闯关的桥段各种奇思妙想,趣味性十足,非常“好看”。

武束衣:《少林搭棚大师》,动作上比《少林三十六房》精彩,那里有刘家辉最好的青春姿态。而且比起三德的一心报仇,仁杰从嬉笑到成长的线索更为完整。

桃桃林林小淘淘:《少林搭棚大师》。邵氏时期的刘家辉最常见的就是和尚造型,他的和尚戏特别多,也特别受欢迎,尤其是各种少林系列。他与刘家良合作的电影总喜欢玩武术或是器械的科教片,好像各种教学内容。但这部《少林搭棚大师》除了武术教学,还将武术与木工活结合在一起,让你即看了功夫展示,还学习了木工建筑手艺,也算一举多得了。当然,首先是本片的娱乐性很好。

大奇特:刘家辉的电影首推《少林搭棚大师》,“刘加班”在《少林三十六房》的大放异彩之后,顶着续集的名号推陈出新,其实并无严格的逻辑联系。同《少林三十六房》一样,展现的也是硬桥硬马的真功夫,和现在很多只能用威亚和特技糊弄观众的功夫片、武侠片有着天壤之别。情节看似简单,但角色设计质朴可爱,武指创意十足,精彩绝伦,现在看来也毫不过时。诙谐幽默性又是对前作的颠覆,尤其是刘家辉的表演比《少林三十六房》更出色,因为他不仅发挥了真材实料的动作底子,还展现了他的机智与幽默,他的文戏丝毫不差。这也是他后来一贯的表演风格,对成龙喜剧的模式化处理也影响深远。

Magasa:我推荐《少林搭棚大师》,作为《少林三十六房》的续集,它的名声比前作弱很多,它也的确不算刘家良和刘家辉最出色的代表作,不过我喜欢它的喜剧氛围,以及将功夫修炼融于生活与工作进程的中国特色武学思想。打斗场面也颇具匠心,充分利用了戏中特殊的场景和地理。

James Marsh:向新人介绍刘家辉作品的话,我首推的影片是《少林三十六房》,这也是我本人看过的第一部刘家辉影片。当时的放映场景我至今仍历历在目,彼时刘家辉也位列观众席中。他并不是来参加什么映后演讲或交流环节的嘉宾——他就是和那些“晚辈们”一起在看电影。他没有招摇,而且现场也没人打搅他。这就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影片。它只是一个单纯的复仇故事,同时也是一个以成长为主题的经典故事,当中动作场面十足;然而最令人记忆犹新的当属那些他勇闯35房的训练戏。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刘家辉 少林三十六房 街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