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李少红谈电影审查:30年一直在进步,除了原则

2013年05月07日 07: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雪盲 秦婉

李少红(资料图)

【解读缘起】

审查制度有进步,有些东西不能说改就改

凤凰娱乐:为什么电影的审查尤其严格?比如小说没有问题,还得过奖,但是拍成电影就不行?

李少红:只能说明电影的影响力大。

凤凰娱乐:这次希望您能谈谈一部电影从立项到过审的过程,给大家做一个梳理。

李少红:我为什么愿意来谈,也是帮大家捋一下思路,帮着所有社会上的人、希望中国电影能越来越好的观众和影迷捋一下思路,另外,业界、政府也需要捋一下思路。我们需要客观理性地来对待这个事情,也希望通过媒体的平台让我们把话说完整,如果用断章取义的话来炒作,这对政府不公平,对专业人员也不公平。

冯小刚那天在台上(导演协会表彰大会),为什么特别动容?他也是觉得我们这些拍电影的人,永远都在进取和探索,但还是会承受一些不白之冤和委屈。有些人偏颇地认为,电影好都是投资人有眼光,演员演得好,不好就全是导演的错。也有人认为,那么多题材,人家为什么都能那么拍,你们为什么不能这么拍?

我们也不愿意这样,空间小,政策的东西很难把握,又没有非常明确的量化,我们只能凭经验,凭感觉。所以这些东西你不能解释,只好挨骂。

但是你要说政府这几年没有进步,没有变化,也不现实。说句实在话,有很多人为了保护我们,有过牺牲,比我们更委屈。小刚还能有这么一个舞台让他说两句,有很多人是无法出来抒发感想的,可能他们对电影的牺牲更多。

30年走下来,我觉得审查制度还是有进步的,但是有些东西,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凤凰娱乐:所以您觉得现在审查的趋势,整体而言是在逐渐变好的吗?

李少红:我觉得是在逐渐变好。

审查是对创作者的内容管理,把控意识形态的功能永远存在

李少红:既然国策已经是走商业化市场化的道路,那很多东西就得配套。市场化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这个系统跟计划经济是不兼容的。咱们有个词叫调控,一点一点来协调过渡,然后再加上我们国家根本的体制,它还是一个国有制,一党制的面貌,所以它还是需要意识形态上的把控。

再市场化,中国恐怕有一点不会变,把控意识形态这个功能会永远存在。我们国家的审查制度,是内容控制,内容调控,内控管理。

分级是对观众的市场管理,海外分级制度有法可依

李少红:而分级是市场制度,市场管理,是对观众的,不是对创作者的,它是告诉你,这部电影18岁以下的不能看,或者是需要家长陪着看的,让观众能够选择看的电影的级别,电影院严格按照这个系统去分配你的场次。比如R级以上的,是晚上11点半到凌晨四点钟,一场不能超过20人。

凤凰娱乐:如果反过来问,对于市场化来说电影是一个商品,那在这种刚刚您说的这种内容监控,对国外来说应该怎么定性?

李少红:美国的电影审查也经过了将近上百年的完善才到今天。那个条款非常具体,他们管理的体制是社会集体组织管理,有问题的时候,美国电影委员会可以根据法律依据,用法律程序去完成。这跟我们不一样。

所以我说为什么要让大家清醒客观,有的人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就要求我们一下子改成分级。我们国家是党政管理,社会集体管理组织是需要授权的,比方说知识版权,国家只给五个协会授权,除此之外,像我们导演协会,是没有职能的。

凤凰娱乐:不具备管理的职能,没有这个权利。

李少红:大家对我们协会有厚望,但我也制定不了规矩,也立不了法,也没这个权利。我只能呼吁呼吁,反映反映。

凤凰娱乐:呼吁这方面我们媒体也希望能助力。

李少红:对,实际上我们都是帮助政府来管理导演这个群体,帮助政府来和创作者沟通反映一些他们在创作和社会活动中的权益问题、创作思想问题,然后看看怎么来培养和保护新人,保护老艺术家。

导演系会现在越办越好,电影局认为我们确实起到了团结作用,就想把“扶植基金”交给我们来管理执行,这就是要授权给我们。有授权我就好办事,因为他们行政机构里面没有具体的人来操作这些事,我就操作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李少红 凤凰娱乐 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