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曝中影拖欠好莱坞票款 美方:中国违反WTO协定

2013年07月30日 09: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好莱坞与中国的分账纠纷”事态升级

点击图片进入:外媒曝《少年派》分账引纠纷 中影否认:没争议

凤凰网娱乐讯 美国著名媒体《好莱坞报道者》今日发文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后简称“中影”)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拖欠好莱坞六大片商的电影票房分账款项,原因是中影要求好莱坞片商承担因中国政策变化而多出的2%增值税,这项要求引起了好莱坞六大片商的集体抵制,包括《007:大破天幕杀机》、《星际迷航:黑暗无界》、《超人:钢铁之躯》在内的多部分账大片的票款均未结清,金额总计约7.7亿人民币。目前,美国电影协会(MPAA)已经要求美国政府正式调查此事,称中国已涉嫌违反了WTO相关规定。

继今年初,美国福斯公司曝出拒绝接受其去年出品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中国内地的票房款项之后,今天美国媒体再曝新闻:不仅是福斯,自去年年底以来,好莱坞六大电影厂商在中国上映的所有分账片均未收回任何款项。中美双方的纠纷来自于去年9月,在北京最先实施并很快向全国推广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后简称“营改增”)涉及领域包括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而由此增加的税费由哪一方来承担、有关此项税费的起征时间等问题却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以此前曝出分账纠纷的《少年派》为例,此片在内地的最终票房约合9200万美元。扣除5%的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和3.3%定向税后,按照原本25%的分账所得,20世纪福斯将收到2109万美元的票房分账。但在“营改增”之后,国家会另外征收约占总票房2%的增值税。于是中影集团要求影片出品方“20世纪福斯”为此单方面买单并负责代扣,福斯的分账金额随即减少约169万美元。此后,这项政策也引起了好莱坞其它片商的不满,六大片商集体拒绝为这一增值税买单。

而中影集团曾在今年5月接受有关《少年派》分账纠纷采访时表示“国外媒体的报道一定是突出他们的利益,这件事情很复杂。中影与外国电影制作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不存在争议”。

如今,《好莱坞报道者》却按照25%的分账规则替六大片商算了一笔账,中影有共计超过7.7亿元人民币的款项尚未支付:这其中有华纳来自《超人:钢铁之躯》、《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以及《巨人捕手杰克》三部电影约1.9亿人民币的分账;索尼则有包括《007:大破天幕杀机》、《被解救的姜戈》及《重返地球》在内的至少1.4亿分账所得(《惊天危机》还上映之中);派拉蒙也有《星际迷航:黑暗无界》、《特种部队2:全面反击》以及《侠探杰克》所得的1.8亿票款;此外还有迪士尼《魔境仙踪》的3000万,福斯的《少年派》(去年影片但仍未结清)及《虎胆龙威5》的1.85亿,环球的《悲惨世界》和《遗落战境》5180万。这还未计入有DMG及东方梦工厂等中资/合资企业参投、分账公式复杂的《钢铁侠3》及《疯狂原始人》。

今日曝出的消息显示,美国电影协会(MPAA)已经正式要求“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调查中方涉嫌违反相关WTO协议的事宜。如果属实,这将把个体的商业纠纷上升到更高层面。一位知情人透露,整个纠纷可能会在今年夏天解决,而更多人则持消极看法。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中影 中影欠好莱坞票款 中影违反WTO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