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审小时代②]郭敬明:我不拍,观众就看贾樟柯了?

2013年08月06日 17: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郭敬明:我觉得粉丝们不是对我狂热,而是对他们喜欢的东西狂热

记者手记:郭敬明对于电影的见解并不广博,但他在片场之外却总能用技巧与精明弥补这点。很多媒体看似无逻辑的强调他商业上的成就并非没有原因,连日只睡2-3个小时却仍能精力充沛而无懈可击,这种人在电影界的“老前辈”里也不多见。

郭敬明接受采访的方式是典型的把所有问题都引向事先准备好的话,这样做既保险又显得健谈。这恐怕是所有受访的娱乐明星都希望做到的,但没多少人真有这个本事。其实郭敬明想说的也很简单,以郭德纲的一句话总结就是:“喜欢我的人没有错,不喜欢我的人也没有错,但如果你认为后者比前者高雅,那你就错了。”

郭敬明与他的粉丝:

那些诅咒别人“买不起COACH”的,不是我粉丝

凤凰娱乐(后简称“凤”):你了解过你的粉丝大体上是什么人吗?

郭敬明(后简称“郭”):还是以年轻人为主,15岁到30岁左右,也有13岁14岁的(小孩子)以及超过30岁的妈妈也看《小时代》,但是很少。

凤:你认为他们对你有宗教式的狂热崇拜吗?

郭:我觉得他们不是对我(狂热),而是说对他们喜欢的东西狂热。年轻人都会有叛逆期,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能很理性的看待问题,但换到年轻人或小孩,他可能没这么成熟的心态,他就是觉得"我被攻击了";这不一定是因为郭敬明被攻击了,而是说我喜欢的东西被攻击了。就像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态度:我喜欢穿什么衣服、留什么发型、听什么音乐。尤其当爸妈说"你不能留这种头发"或"你怎么会穿成这样!"的时候,他更会捍卫他的选择。

所以你不能说他们对郭敬明有"宗教式崇拜"这种东西,而是说他们喜欢这个电影时,你去说三道四,他就会情绪激动。你不能要求十六七岁的小孩有三四十岁人的成熟心态,或者能够很理智很逻辑的表达,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宽容的心态和时间,每个人都会成长,不会有人永远有15岁的幼稚,他一定会慢慢成熟起来。这个阶段社会应该善意的引导,或以更包容的心态去理解或帮助他们,而不是和他们对骂,这不是好的交流方式。

凤:所以你觉得出现这种影评人与你粉丝的骂战,更多是影评人的不宽容造成的?

郭:那倒也不是,它还是出在交流方式上,像我也转了一些批评我们的影评,粉丝也不会觉得你攻击了谁,因为那种批评就是在讨论这个电影本身。但有一些影评人自己也有问题,比如一上来就说:"你喜欢小时代你就是脑残",你一上来就给人家贴了这样一个标签,人家不跟你对着干也难,其实别说小朋友了,可能连成年人都不一定能接受这种交流方式。

所以还是交流上出了问题,电影市场本来就是百花齐放的,可能在(我粉丝)他们的年龄或者他们的生长环境里没有战争,也没经历吃不饱饭的时候,《辛德勒名单》或《1942》不是他们第一时间能感同身受的电影,也许他们到了20岁或30岁,到了有更高审美或他们精神层面更完善时,他们才能接受那些。现在他们还在成长,而这时他们先能接受的一定是能跟他们有共鸣的,一定是身边发生的故事,而影评人应该去研究年轻人为什么喜欢《小时代》这类电影,而不是一上来就“一棍子打死”,说:“你喜欢这个你就是脑残,你喜欢这个你就不对,你只能喜欢我喜欢的东西。”

反过来说,为什么有人要觉得自己的审美才是唯一标准?为什么有人觉得别人的审美就不是审美呢?这个也不对吧。就像有些人听音乐,你可以说贝多芬是殿堂级的,但你也不能说流行乐就没有存在价值,这只是你们审美趣味上不同而已。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