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审小时代②]郭敬明:我不拍,观众就看贾樟柯了?

2013年08月06日 17: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郭敬明:我不犯法,我没有挪用你红十字会的钱,我写书赚的钱,我好好拍电影赚的钱。

仇富与价值观争议:

我要说“票房不重要”,那是我傻逼。

凤:那换个角度,你觉得那些抨击你的人都是属于什么心态?比如像刚才别的记者说的,有网友把你和郭美美说成“郭氏双雄”,你觉得这些人这么说是出于“仇富”吗?

郭:不完全是仇富,也可能是误解,比如周黎明老师,他有什么必要来仇富我?当然,中国社会如今存在贫富差距,一定会造就人们心理的不平衡,所以就造成了(有人)一味的仇富,但“富”有很多种,有些富是带着原罪的,有些富是带着罪恶的,比如郭美美那样拿本应做慈善的钱给自己买包的,这种富确实应该仇恨,应该抨击,但是你不能把所有的富都去抨击了。我是在老老实实工作,是在拼命辛苦赚钱,你不能说辛苦赚钱也有错;我不犯法,我没有挪用你红十字会的钱,我写书赚的钱,我好好拍电影赚的钱,你不能一味说富人全都是有罪的,这不公平。

就像还有网友还说“电影中的顾里就跟郭美美一样,都是一种东西”,我说其实你真的看了电影你会发现顾里和郭美美真不是一回事,她出身好但她并没有每天买名牌、游手好闲,顾里选择念双学位,熬夜选修法律,在爸爸死的时候也没有崩溃……你说她跟郭美美有什么一样的?没有。

凤:你说的是有道理,只是我觉得就像纪录片的形式一样,当你选择呈现哪个对象时就已经代表你的态度了,即便你没有修饰或改动。你选择呈现顾里这样一个出身好却很努力的,但中国毕竟还有千千万万个出身不好但也很努力的人……

郭:其他女孩都有在表现啊,比如南湘就很穷啊,她就在生存线上挣扎,她靠街上街画画赚钱来交学费,而且她那么漂亮也没去做小三……

凤:就说南湘这个事,我想到《小时代1》里的一个细节:南湘夺冠的那个设计大赛她其实是没资格参加的,是她找了郭采洁和杨幂“走后门”帮她带进去的,我看的时候就在想,你走后门进去了,也可能就会有另一个有才华但没门路的人被挤出来,而你对这种情节的呈现是不加掩饰的……

郭:这你要看小说,电影毕竟没有那么多空间去交待,小说是顾里拿着南湘的才华去说服他们院长的……

凤:但周黎明可能就没看过小说,而且影评人恐怕也没有义务要看小说。

郭:电影也不一定只拍正面的、歌颂的东西啊!我只是呈现一个客观事实。而且“走后门”这个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像你觉得不好,那你就别做,有些人还觉得“我就要去”。就像我呈现了顾里,里面也有林萧对她的不赞同,每一个人物都代表不同的人、不同的价值观,你不能拎出某一个人说,这是你导演的想法。那其实是看客们自己的想法,还是我回周黎明那句话:你是谁你看到的就是谁。我的电影就不是道德教科书,“我要教你做人”什么的也不该是电影的出发点。我觉得在中国大家太习惯了“电影就必须教人做人”的样子,就好像它必须是意识形态的工具一样。

凤: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曾经说过,“金牌是衡量体育界人士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你认为电影有这样一个成功的标准吗?是票房吗?

郭:没有唯一标准,票房也很难说。其实我觉得衡量一部电影好坏,只有一个标准:就是你自己喜欢不喜欢。别人说什么、票房好不好、影评人喜不喜欢都没用。你的感受是唯一跟这个电影产生联系的,你看完了哭得一塌糊涂,但别人觉得这是垃圾,那你觉得这是垃圾还是什么,一个垃圾能让你心绪波动得那么厉害吗?所以唯一标准就是你对它的感觉。

凤:但你给我留下的印象一直是非常重视商业价值和商业回报的啊?你应该对投资人算比较负责吧?

郭:那当然,我非常的负责。这问题是这样,我觉得要看我今天所处的身份是什么。像你说《最小说》,那我是公司的管理者,我承担了它的商品属性,我不单只是个作家。现在谈的是电影,我是作为导演接受采访,你现在问我什么标准,我带着导演这身份,我只能告诉你:最重要的标准是与观众连接,票房跟我没关系。

但如果我今天不是导演,我是这片子的投资人;你问我这问题时,我要说“票房不重要”,那是我傻逼。不可能有任何投资人会说:票房不重要,我这几千万拿给你随便玩,没有。我们说“投资”这两个字,就一定代表他指望你给他回报。所以,如果我郭敬明作为投资人,你来问我:这电影最重要的是什么?可能我就会告诉你:是票房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