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戈》有望删改后重映 昆汀态度或成决定因素

2013年04月12日 13:45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波米 ZR

《被解救的姜戈》海报

时光网讯 昆汀-塔伦蒂诺的新片《被解救的姜戈》在公映当天(11日)突然遭遇叫停,引起轩然大波。本网独家获悉,该片将会重新修改,有望于四月底重新上映。由于该片任何修改都必须由导演昆汀-塔伦蒂诺认可、并亲自操刀完成,导演昆汀的态度将成为本片能否在内地重映的关键因素。

同时《姜戈》的电影官方微博也对停映做出回应:“我们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让《被解救的姜戈》尽快与大家见面。”

广电已下发修改意见 新版本须昆汀本人认可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向时光网记者透露:《姜戈》重新上映原则上没有问题,但必须按广电总局对《姜戈》的最新修改意见进行重新剪辑。而众所周知,电影的最终剪辑权握在昆汀本人手中;稍早前的内地版虽遭停映,但也是昆汀本人亲自操刀完成的。因此,广电对《姜戈》的修改意见必须经由昆汀本人认可并重新剪辑,在这之后《姜戈》才会在内地重新上映。而目前昆汀尚未对此事发表任何回应。

虽然昆汀曾来华拍摄电影《杀死比尔》,但这是其作品第一次在华上映,无法确定他对外部原因删改是否存在强烈抵触。早在93年,曾有斯皮尔伯格拒删露点镜头而使《辛德勒名单》未能在华公映的先例。04年也发生过中国相关部门“建议”《金刚》去掉前1小时“冗长”片段而得到彼得-杰克逊回绝的事件。不过据传《姜戈》的画面存在“过度裸露”,昆汀如果同样拒绝修改。那按照历来办法推测,《姜戈》是不可能重映的。

各方回应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政府公信力受到损害

《姜戈》停映引发了媒体的强烈关注,《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在微博上表示:“《被解救的姜戈》突然紧急暂时停映,这个行动本身对国家政治带来的损害,要远大于一旦没把有害镜头剪干净有可能带来的损害。现在体制内缺少在一些敏感节点上敢于对上请述真情、并以此避免决策不当的人。或者是体制的确不鼓励这样做。一些奇怪决定在各地和部门频出,最后埋单的都是政府公信力。”

石川:删除裸露镜头无可厚非 强行下架做法生硬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评论称:“《被解救的姜戈》是奥斯卡获奖影片,颇受电影爱好者关注,中国内地市场的引进时间本来就晚了,这次又出了这个岔子,无疑更印证了国内外一些人对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负面印象。在上映之后强行下架,观众被迫退场,这种做法生硬,对市场和观众都不够尊重,也干扰了影院的正常经营。显然,简单一句“技术原因”不足以平复舆论和观众的质疑,相关部门应该有更详细的解释说明。”

禁还是不禁?从业人士众说纷纭

《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认为,“《姜戈》积极向上,完全是正能量,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该禁。”并引用著名作家余华的话称:“管食品的能像管影视的这样严,中国很多事情就好办得多。”

青年导演侯卖卖发微博称:“姜戈这片被拉回去重新阉这没啥不好啊,你带个七岁的女儿去电影院看电影,屏幕上出现个大JJ,你作为家长的是什么心情。没有分级制,没有成熟的院线体系,光有个对立情绪有个啥用。”作家连鹏也认为,“如果真觉得裸露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应该引入分级制,而不是瞎审核乱删改。”

外国各大媒体关注“姜戈事件”

《姜戈》停映引发了媒体的强烈关注,国外各大媒体对此事均有广泛报道。其中Deadline.com是最先报道此事的外国网站,此后包括美联社、BBC、纽约时报、卫报在内的多家著名媒体报道了《姜戈》下映事件。其中著名杂志《娱乐周刊》(EW)以“"Django Unchained" became "Django Unscreened"”为题调侃了事件。而昨日因停映而造就的“一分钟版本”和“观众将转看盗版”的猜测成为了外媒主流的报道方向。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姜戈 昆汀 删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