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媒大奖最佳导演高群书:就想证明随便拍一下就很牛

2013年08月20日 08: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高群书拿下传媒大奖最佳导演奖

《神探亨特张》曾在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获得最佳导演,此后又在第49届台湾金马奖上夺得最佳剧情片、最佳摄影、最佳剪辑三项大奖。此次征战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斩获最佳导演,高群书连称意外,“我以前获过两次‘致敬大奖’,我说可能我技术不过关,总是不给我一个技术奖。今天终于拿到了最佳导演,非常感谢评委,感谢大会。”秦海璐颁发这一奖项时打开赛果,不忘调侃:“高群书导演说(得主)不是他。但特别遗憾——— 真的是他,导演你要不要上来说几句话?”影片主演张立宪未能夺得最佳新演员,高群书心中有些许遗憾,不过他放出豪言称,“希望下一届的时候我来拿最佳新人!”

拍《神探亨特张》的动机

“稍微革新一下也挺好,给大家提供一种可能”

南方都市报:高导演是我们传媒奖的老朋友了,这次拿到最佳导演,心情如何?

高群书:我确实没想到能拿。我们这样的业余导演特别希望受到专家们的肯定。说老实话,我很高兴!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奖是在第4届(注:2004年),我在出租车上看报纸,发现我的朋友胡坤拿奖的消息,拿了那届的最佳男配角,他是我的电影《东京审判》的编剧。从那之后,我们见到胡坤都会开玩笑“这可不是一般的编剧,这是最佳男配角”。我也参与了不少次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活动,当颁奖嘉宾,拿“致敬奖”(注:他执导的电影《千钧一发》《风声》分别获得第9届、第10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刚才我在台上说,可能我技术不过关,总是不给我一个技术奖。今天终于拿到最佳导演,得到专家、媒体的承认,我就及格了!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是一个公正、透明、独立的奖,希望大奖能将这点保持下去,哪怕有争议都不要紧,不要被外在的东西所左右,这是难能可贵的。

南都:现在回头总结一下,《神探亨特张》在你的电影生涯中属于什么位置?

高群书:对我来说,这部电影实际上有两种功能:一个是系列电影(注:该片为高群书《“你”系列:1930-2030》系列之一),再有就是当时有点小较劲,那会因为拍《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不太顺,一个导演该做的我都做到了,但团队跟不上,心里挺受挫的,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挺无能为力。就在那会,来找我拍这个东西,我就想证明,我随便拍一下就很牛逼。当时接这个电影就是这么一点动机,到真正开始拍了就完全没有再想这些事。拍得很快,现在我心里很平和。

南都:因为该片完全由你自己把控,所以拍得特别舒服?

高群书:对,再因为这群演员都是以前老在一块玩,一块儿喝酒的。最初也想找专业演员,后来一想没必要,老六(张立宪)、王小山这些人特别有个性,他们身上个性的东西是专业演员绝对不可能有的,不可复制,这种资源用一次少一次。他们智商都没问题,理解力都好,表演难度也不是太大,把他们往电影里一放,个性一发挥,特别好。至于拍摄方法,电影就是个语言的革新,摄影方式、表演方式等都是,稍微革新一下也挺好,给大家提供一种可能。

未来与争议

“我是双鱼座,我能兼顾得过来”

南都:当时对《神探亨特张》的票房市场有什么期望?

高群书:我对市场还是有希望。首先还有一定的社会话题性,故事也好看,(票房)不应该这么少,起码能够到3000万。后来有些朋友见到我说:老高,你们宣传错了,不应该总宣传微博大V,该有更多的方式去做。我曾提出两个方向,一个就是儿女带老人去电影院看,防盗防骗,做一个防盗防骗的手册;再就是低价战略,让老头老太太看,你得便宜。可惜后来都没能做。(以后还会拍这种底层题材写实路线吗?)当然,拍商业片差不多就完了,拍这种片你会永远觉得很过瘾!拍这些是我的一个实验,看看有什么新的可能。在中国,你拍商业片就别想开发、发现新东西。看起来很分裂,但我是双鱼座的,我能兼顾得过来。

南都:最近关于《小时代》的争议还在持续,比如焦雄屏说,一些电影大卖其实反映出一种危机“产业楼起,文化塌陷”,你怎么看?

高群书:不管怎样,社会还是需要一些正能量的东西,还是需要些善意的东西,商业电影还是应该建立一些普世价值的东西在里面。不管拍的电影怎么样,它都是个技术活,还得有些指标。要是连标准化都不要了,那等到过几年与好莱坞正面对决时,怎么办?老实说,你得有点东西才能和人家打吧?不然会被打得稀巴烂。

最佳导演

●获奖理由 小奸小恶侵害的对象,其实都是跟他们一样的穷人,《神探亨特张》在内地电影审查制度下,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中国底层社会的相互倾轧,并在黑暗中留有希望。导演采用开放式结局、纪录片风格、手持摄影、长镜头以及非职业演员,以几近白描的朴实叙事,在晃动的影像中还原了真实的社会百态,深刻而动人,彰显导演功力。

●获奖感言 特别不好意思,因为通知我来说是颁奖的,前面一点暗示都没有。本来准备的话挺多的,有点饿,少说点吧。非常感谢,真的非常感谢。我记得前几年吧,我以前获过两次致敬大奖,我说可能我技术不过关,总是不给我一个技术奖。今天终于拿到了最佳导演,非常感谢评委,感谢大会,让我有继续努力的机会,真的非常感谢。但是也有一点遗憾,遗憾的就是我们的张立宪老师,没有拿到最佳新人,40多岁的人都没拿到最佳新人,恐怕后面的机会不太多了。这个重担我承担下来,我希望下一届的时候我来拿最佳新人表演奖,谢谢大家,谢谢。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高群书 最佳导演 牛逼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