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片单

2013年06月09日 11: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东京家族》

导演:山田洋次

主演:桥爪功、吉行和子

类型:剧情

片长:146min

国家和地区:日本

《东京家族》这部电影有着多重意义:它是日本国宝级导演山田洋次导演生涯五十周年纪念作品,上映之年又是世界级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而这部作品本身就是向小津1953年的传世经典《东京物语》的致敬之作。影片讲述了一对老夫妻去东京看望子女时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平淡无奇的生活琐事在导演手中化腐朽为神奇,催人泪下。本次上海电影节将同时上映《东京家族》与《东京物语》,让观众在影院中体验六十年轮回的感动。

《听说桐岛要退部》

导演:吉田大八

主演:神木隆之介、桥本爱、大后寿寿花

类型:剧情

片长:103min

国家和地区:日本

直木奖史上最年轻男获奖者的头衔让朝井辽成为风头最劲的作家,而改编自其作品的本片同样是2012年最大赢家,让作品寥寥无几的导演吉田大八成为业界焦点。影片汇集了神木隆之介、桥本爱等锐气十足的年轻演员,以一个声言要退部却始终不得见其面的桐岛为引子,勾勒出一幅高中生少男少女心态的群像图,片中触及的各种迷影情结更让无数影迷直呼过瘾。在《电影旬报》十佳评选中,本片位列第二,在日本学院奖上也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六项大奖。

《天才少女指挥家》

导演:杂贺俊郎

主演:有村架纯、释由美子、蟹江敬三

类型:剧情

片长:108min

国家和地区:日本

偏远渔港小镇,村民们唯一的乐趣就是业余交响乐团。乐团老指挥总称赞孙女是“天才指挥家”,然而在他突然离世后,村民们迎来“小指挥”,却发现事实根本不是如此。伶俐可人的小偶像艺人有村架纯,在蟹江敬三、筒井真理子、筱井英介、前田吟等一众实力派老演员的簇拥下光彩十足。北陆美丽的自然风光,优美动听的交响乐,把观众带入一个美妙的声画世界,颇能找回一丝《交响情人梦》的感动。日本著名指挥家井上道义友情客串,亦是一大亮点。

《遗体~面向明天的十天》

导演:君冢良一

主演:西田敏行、绪形直人、国村隼

类型:剧情

片长:105min

国家和地区:日本

本片由曾推出过《无人守护》等优秀作品的老导演君冢良一操刀,实力派老演员西田敏行领衔主演,绪形直人、国村隼、佐藤浩市等豪华阵容辅佐,是日本3·11大地震后首部直接描写灾后状况的剧情片。在大地震中,岩手县釜石市的沿海地区遭到海啸重创,造成无数死者,民生委员相叶常夫不忍看到尸体无人妥善管理,遂担起了运营临时遗体安置所的重任。相叶一个一个地悉心告慰死者,体现对生命的尊重,亦带给我们心灵上的震撼,堪称沉痛版的《入殓师》

《庸才》

导演:园子温

主演:染谷将太、二阶堂富美、渡边哲

类型:剧情

片长:129min

国家和地区:日本

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摧毁了平凡中学生住田的生活。他每天自暴自弃,只有迷恋他的同学茶泽不离不弃。加入了大地震的背景后,鬼才导演园子温的这部作品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尽管不像以往那般变态暴力,但本片黑暗的风格、自毁的主题、夸张的人物依然秉承了园子温一贯的味道,只是最后绝处逢生,带来了一丝积极的光芒。两位偶像染谷将太与二阶堂富美贡献了最真挚动人的表演,在2012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最佳新人奖。

《只为了你》

导演:降旗康男

主演:高仓健田中裕子、佐藤浩市

类型:剧情

片长:110min

国家和地区:日本

《千里走单骑》的六年后,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日本老朋友高仓健又回来了。这次,他与老搭档降旗康男导演带来了一部温情动人的公路片。在片中,高仓健扮演一个监狱指导员,为完成亡妻将骨灰洒在故乡大海的遗愿而踏上旅程。年已八十的高仓健将其人生历练融于演技,平淡之中透出浓浓韵味。本片的客串阵容也堪称豪华,拥有余贵美子、佐藤浩市、草剪刚、绫濑遥、北野武等一众大牌,而作为演艺界泰斗大泷秀治先生的遗作,更添纪念意义。

《天地明察》

导演:泷田洋二郎

主演:冈田准一、宫崎葵、佐藤隆太

类型:剧情/历史

片长:141min

国家和地区:日本

曾担任过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以《入殓师》摘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泷田洋二郎导演这次难得拍起了时代剧。影片以江户时代著名的围棋手、天文学家安井算哲为主角,描写其在妻子与友人的支持下,为制定精确的本土历法而作出的努力。本片演员阵容强大,除资深偶像团体“V6”成员冈田准一与人气美女宫崎葵领衔外,中井贵一、岸部一德、真田广之等实力派倾情助力,更有市川染五郎、松本幸四郎等歌舞伎名人加盟,完美再现江户时代风情。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国家和地区日本 电影周 类型剧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