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法国影展片单

2013年06月09日 11:28
来源:凤凰网娱乐

《神圣车行》海报

《神圣车行》

导演:莱奥-卡拉克斯

主演:德尼-拉旺、凯莉-米洛

类型:剧情/奇幻

片长:115min

国家/地区:法国

让人又爱又恨的法国电影天才导演卡拉克斯(《新桥恋人》)沉寂十二年后的最新长片,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塑造了一个能扮演不同角色的奥斯卡先生一天的历程。借主角的经历对电影史致敬,同时也对当代电影现象进行肆意调侃与批判,全片充满了奇思妙想和令人瞠目结舌的场面调度,加上卡拉克斯的长期合作伙伴德尼-拉旺出神入化的演技以及歌坛天后凯莉-米洛等一众明星的友情客串,让此片成为迷影一族的必看作品。

《爱》

导演:迈克尔-哈内克

主演:让-路易-特兰蒂尼昂、埃玛妞-丽娃

类型:剧情/浪漫

片长:127min

国家/地区:法国

2012年最具争议性电影之一,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再次以手术刀式的冷酷和锋利,通过一对老夫妻人生最后的爱情考验,甩出了关于老年人安乐死这个在世界各地都很敏感的话题。影片率先在戛纳国际电影节拿下金棕榈大奖,随后横扫法电影凯撒奖最佳男、女主角等五项大奖以及欧洲电影奖四项大奖,最后在2013年的奥斯卡上拿下最佳外语片奖以及四项提名,其中女主角埃玛妞-丽娃以85岁高龄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这是奥斯卡影后史上最年长的被提名者。

《自由探戈》

导演:弗德里克-方腾

主演:弗朗索瓦-达明、塞吉-洛佩兹

类型:剧情

片长:97min

国家/地区:法国/比利时/卢森堡

比利时导演弗德里克-方腾爱情三部曲(《情事》、《吉尔的妻子》)的收尾篇,羞涩敏感的狱警学习探戈聊以解闷,风情万种的新舞伴爱丽斯突然闯进他的生活。正当爱情栖息在心头,狱警却发现爱丽斯和他看管的两个囚犯之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牵扯。这是一部谦逊而浪漫的黑色喜剧,如同深浅顿挫的探戈舞步一般,电影影调在现实之冷静和激情之热烈间跌宕起伏,影片曾获得2012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评审团特别奖和华沙电影节最佳影片。

《另一个儿子》

导演:洛伦-莱维

主演:艾曼纽-德芙、儒勒-斯楚克

类型:剧情

片长:105min

国家/地区:法国

两对父母发现自己养育了十八年的儿子并非亲生,而是在战火中错换成别人的儿子。以色列家庭一直在抚养巴勒斯坦的儿子,而阿拉伯家庭抚养的是犹太人。巴以冲突、宗教和领土纠纷的背景下,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养育之恩、民族大义与私人情感痛苦地锤炼着两个家庭,也拷问着历史。导演以小见大,家庭矛盾凝结了中东千年的仇恨和战火,十八年前的错误带来新的对话和沟通、融合和谅解,寄托了美好的和平祝福,温情中的政治追问更耐人寻味。

《我没死》

导演:麦赫迪-本-阿迪

主演:麦赫迪-德比、玛丽亚-德-梅黛洛

类型:剧情

片长:99min

国家/地区:法国

“我没死”是一个身份模糊的年轻人对情人发出的呼唤,他不满足于自己的生活,羡慕一名成熟男人的风度、事业、妻子,于是在这个男人奇异死亡后,年轻人占有了他的灵魂乃至爱情。本片看似“奇幻”,实则残酷刻骨,光天化日下的亲情仇恨和三角爱欲纠缠在导演哲学家式的讲述下平添了几分离奇。曾出演过《低俗小说》的葡萄牙美女玛丽亚-德-梅黛洛在片中与帅气小生麦赫迪-德比(《继子》)共同演绎赤裸叛逆的一见钟情。

《寂寞的心灵》

导演:克劳德-米勒

主演:奥黛丽-塔图、吉尔-勒卢什、阿奈丝-德穆斯捷

类型:剧情

片长:110min

国家/地区:法国

曾在戛纳、柏林等诸多电影节获奖,被誉为“法国电影新浪潮”接班人的名导克劳德-米勒去年离世,让这部遗作一下子成为焦点。影片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里亚克的经典小说,描绘一个敢于对抗腐朽的婚姻与命运,追寻自由与自我的女性。担纲主演的法国天使奥黛丽-塔图人到中年,散发着别样的熟女魅力,演绎起寂寞少妇来游刃有余。戛纳电影节为纪念米勒曾将本片作为闭幕影片隆重推介,有心的观众千万不要错过本次大银幕放映。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法国 电影节 类型剧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