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张国荣作品回顾展片单

2013年06月09日 14: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倩女幽魂》

导演:程小东

主演:张国荣王祖贤

类型:奇幻/动作/喜剧

片长:98min

国家/地区:中国香港

徐克与程小东把《聊斋·聂小倩》的故事自由改编,从《鬼玩人》中获得灵感创作出的树妖,结合抓鬼道士的中国特色,打造出了一套既具有东方韵味、又有国际共鸣的奇幻大片,不仅张国荣与王祖贤的古装扮相深入人心,而且喜剧与恐怖片的混搭也让古装鬼片重新成为港产片新宠,引发跟风作无数,包括韩国电影的古装片热潮。此片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三项大奖,以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午马)、最佳改编剧本等四项大奖。

《倩女幽魂II:人间道》

导演:程小东

主演:张国荣、王祖贤

类型:奇幻/动作/喜剧

片长:104min

国家/地区:中国香港

本片是少数水准不输给前作的续集电影,不仅维持了张国荣和王祖贤这对经典组合,还加入了李嘉欣张学友等人,让剧情更为丰富。监制徐克在片中设定了很多错摸桥段,如宁采臣被误以为是诸葛卧龙等,营造了有趣的喜剧效果。影片除了升级特效之外,打斗场面也较第一集更多,片尾大战蜈蚣精一段一波三折,扣人心弦。而李子雄扮演的左千户那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对于经历过大时代的观众来说,尤为感同身受。影片曾获得葡萄牙奇幻电影节最佳视觉特效奖。

《阿飞正传》

导演:王家卫

主演:张国荣、张曼玉

类型:剧情/浪漫

片长:94min

国家/地区:中国香港

王家卫与张国荣的最佳作品之一,无论从任何方面都堪称经典:絮语式的对白、一分钟的朋友、无足鸟的故事、对艺术电影如贝尔托鲁奇作品的引用、谭家明的剪辑以及任何时代都能有共鸣的迷惘青年风貌,足以打动几代影迷。张国荣在一众明星中脱颖而出,因扮演旭仔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影片还获得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金马奖最佳导演等五项大奖、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评选的十大港产片第一名、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的百年百大华语片第三名。

《纵横四海》

导演:王家卫

主演:周润发、张国荣

类型:剧情/喜剧/动作

片长:103min

国家/地区:中国香港

吴宇森的这部犯罪喜剧片将周润发、张国荣、钟楚红三大巨星组合在一起,讲述三位国际大盗因一幅名画而与养父斗智斗勇的故事,片中的三角恋情直接向法国新浪潮大师特吕弗的《朱尔与吉姆》致敬,甚至连主角名字也照搬原作。而三场漂亮的动作大戏,则是吴宇森最拿手绝活,慢镜头运用充满动感。周润发的搞笑功力支撑全片,张国荣则与钟楚红神采飞扬地大跳探戈,成为港产片经典场面,影片的结局也代表了一种放松释然的香港情怀。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四项提名。

《枪王》

导演:罗志良

主演:张国荣、方中信

类型:剧情/动作/犯罪

片长:96min

国家/地区:中国香港

张国荣后期电影中最经典的作品。枪手Rick于射击赛突发劫持事件中果断开枪击毙劫持者,却从此走上杀人成瘾的不归路。在拘捕现场,他与昔日赛场对手、重案组督查苗志舜针锋相对,一场“枪王”之间的终极较量一触即发。哥哥演活了内心充满挣扎而又陷入杀人快感的烈血枪魔,俊朗男星方中信亦将苗志舜性格中的坚毅与恐惧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大量表现神迹般精准的枪法,热血火爆的枪战场面,分分钟引爆视觉冲击波。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张国荣 回顾展 香港电影金像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