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APP Store:影迷服务插件之希区柯克影展

2013年06月13日 19: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资料图)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资料图)

上影节app之“维基百科”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希区柯克,上海电影节的老朋友,2009年为纪念他诞辰110周年,电影节特别设置了他的电影回顾展,十部希区柯克的经典电影登上了中国银幕,而这次的影展则跟他近两年被修复的九部默片有关,相对冷门,好几部影片也不是让他获得大师声誉的悬疑类型,但对更全面了解希区柯克来说,这九部默片必不可少,尤其是《房客》和《拳击场》,他后来的很多风格都能在此找到源头。

希区柯克1988年8月13日出生在英国的莱顿斯通,他并非电影科班出身,在校期间学的是工程和航运,年轻时以绘图和广告设计谋生,1919年他在电影界获得的第一份工作是制作字幕卡,这份工作他整整做了五年,才被提拔为艺术指导,因为所在的英国电影公司和德国的乌发公司合作紧密,希区柯克学到了很多表现主义电影语言,并因为常常兼任助理导演,慢慢也获得了独立执导的机会。

虽然当年低迷英国电影工业造成了很多障碍,但希区柯克还是在他的第二部电影上映后就名声大噪,英国媒体给他冠以“阿尔弗雷德大帝”的称号,《纽约时报》把他跟《大宪章》、伦敦塔桥并称为英国独有的三大财富。美国人很快就熟悉了希区柯克这个名字,1939年他跟大卫-塞尔兹尼克签下了一个七年合同,开始了好莱坞生涯,也是迈向悬念大师的生涯。

除了用精妙的悬念设置、不断创新的电影语言征服广大观众,希区柯克对人的脆弱、焦虑、惊恐、臆想等负面情绪的表现,同样精彩,据说,他曾经在开车经过一条美国山区的街道,往车窗外扔了根没熄灭烟头,到家后整整一星期他都沉浸在自己是否会引起森林大火的惶恐中,不断翻看各类报纸,他经常会有类似的情绪体验,也很善于从观众心中激起类似的体验,所以可以说,希区柯克还是个了不起的情绪控制大师。

上影节app之“陌陌”

希区柯克影展推荐人群

@电影硬件爱好者:这次希区柯克影展不光是他早期电影的回顾,还是对英国电影学会修复手艺的展示;

@交响乐爱好者:不过,《下坡路》有一个连配乐都没有的纯无声版,不知道上影播放的是哪个版本;

@“找希胖”游戏发烧友:希区柯克在电影里的客串早就被粉丝剧透到毫无神秘感了,但相对来说,他早期的作品熟悉的人就不是那么多了,甚至在某几部电影里他在哪里客串,连铁杆影迷都存疑,这显然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

上影节app之“印象笔记”

希区柯克观影小贴士

贴士1:不要因为《欢乐园》是希区柯克的一部言情作品,就觉得可以带女友/男友去看。不过,它确实很适合带女神/男神去看,因为看过之后他们可能会反思一下现状,并发现你才是那个跟他/她最有默契的人。另外,如果女神/男神家里有宠物,而你跟它们很合得来的话,那么相信我,《欢乐园》绝对是改变你桃花运的绝佳选择;

贴士2:《香槟》这部电影是专门为香槟而拍的,所以,带上一瓶香槟去看,效果会非常好,不仅仅是因为它可以帮助你尽快身临其境,而且,如果当你走出电影院,觉得这部电影实在太不希区柯克,就可以砸酒瓶表达态度了。你要是因为砸瓶子被罚款,那就更好了,这样你将会以更贴切的心情去看《下坡路》里的那个倒霉蛋了;

上影节app之“大众点评”

#希区柯克影展#

看点:“史前时代”的希胖

重点推荐

《欢乐花园》:一部不太希区柯克的希区柯克电影,这是它的缺点但也是看点,其实,大师当年第一次独立当导演,被各种突发事件——比如器材被海关扣留、拍摄第一天一位女演员例假耽误拍摄——搞得焦头烂额,但故事最后还是讲的既流畅又完整,掌控能力已经可见一斑;

《房客》:希区柯克本人认为,这才是他的处女作,的确,他的个人风格就是从这里开始形成的,而且,黑白默片效果,会让一个以开膛手杰克为原型的故事,更有叫人心里发毛的感染力;

《拳击场》:在拍摄这部电影时,希区柯克获得了极大的创作自由,他得以把自己从德国表现主义和苏联电影里学到的东西都用到了极致,如果想领略镜头语言的魅力,这一部自然不容错过;

《敲诈》:制片厂老板在本片的拍摄进行了一大半时,才打算改成有声片,最初的决定是在最后一场戏使用对白,但希区柯克觉得这样太不伦不类,便先斩后奏地重拍了前面的部分,把它们都改成了有声版,只在第一场戏保留了默片风格。片中女主角的英语有严重口音,所以她的对白是由另一个女演员配的,由于当时没有后期配音技术,剧组只能让演员在镜头前边表演边不出声的对口型,配音演员站在摄影机旁说对白。

上影节app之“找你妹”

(排片表如有变化,以现场公告为准)

希区柯克影展

《欢乐园》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8日18:30

观影地点:新衡山电影院一厅

《水性杨花》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8日20:45

观影地点:新衡山电影院一厅

《香槟》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9日18:30

观影地点:新衡山电影院一厅

《农家妇》

观影时间:2013年6月19日20:45

观影地点:新衡山电影院一厅

《孟克斯人》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0日18:30

观影地点:新衡山电影院一厅

《敲诈》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0日20:45

观影地点:新衡山电影院一厅

《下坡路》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1日18:30

观影地点:环艺电影城二厅

《拳击场》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2 13:30

观影地点:上海万达国际电影城七厅

《房客》

观影时间:2013年6月22日

观影地点:和平影都四厅

2013年6月23日10:00

观影地点:上海影城三厅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区柯克 希区柯 上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