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电影北上十大关键词:记录合拍大浪中的金像流痕

2013年04月10日 16: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

合拍片时代蹿红的甄子丹近年遭遇“人格争议”(似乎流产的《特殊身份》)

5、大腕给脸

但凡经历过80年代香港电影黄金期的导演都会觉得,现在的合拍片时代与那时太像了,市场的繁荣与巨星的诞生相铺相成,金像奖在引进内地明星时,自然总要把本土大腕推在最前方。

事件相关:2009年,适逢香港电影百年纪念,金像奖邀请真正在合拍片时代成名的巨星甄子丹打鼓舞狮、揭幕盛典,但在当届的影帝角逐中,甄子丹(《叶问》)输给了张家辉《证人》),当时身上还有五部大戏片约的他在后来玩笑地说:“这么多戏一起上映,看你们明年还不选我?”事实上,甄子丹在表演奖项上的质量不敢恭维,但却是十年来金像奖中夺得最佳动作指导奖最多的人,也为香港传统动作电影拓宽了气质。当然,甄子丹也是被前金像主席张同组评价为“他眼中的世界只有自己”的那个大器晚成的人,去年,甄子丹与赵文卓在《特殊身份》中的拍摄纠纷闹得满城风雨,一时间“做人别太甄子丹”的说法横扫内地网络文化,恰从此时,甄子丹的工作重心从内地转移到香港。

《十月围城》用内地主旋律价值观横扫金像奖

6、政治光明

合拍片的步伐经历过最开始几年的懵懂与撞墙后,终于开始进入严谨的文本创作期,金像奖的价值取向也越来越纯洁清明,单线条,那个靠出演杀人淫魔拿影帝的时代一去不返。

事件相关:2008年夏季,麦庄得到消息,他们这对新组合的导演处女作《大搜查之女》因为没有过审,返回删改,甚至是重拍,本来将于夏季上映的电影,一直被挪到圣诞档,于是在拍摄《窃听风云》时,他们找来尔冬升把控,电影很顺利地在双版本上映的情况下取得商业回报,但是却被金像奖所不齿。这一时期,《投名状》、《叶问》和《十月围城》连续三年夺得金像奖最佳电影奖,合拍片的主流价值观渗透进金像女神的金身,《投名状》有一个具有政治批判方向的开端,但是结局流于寡情小义,《叶问》则是内地人对仇日心理的严重映射,而到了《十月围城》就变成彻头彻尾的主旋律电影,金像奖得到18个提名创历史新高,就连陈可辛都说,对这部片子在口径上的控制确实有些矫枉过正。我们几乎不用推测,像《千言万语》这种政治背景浓重的香港左翼电影,像《笼民》、《香港制造》这类反体制电影,甚至是《跛豪》这种商业帮派暴力电影,今后都不会再站在领奖台上,获奖电影要越来越规范,“政治正确”是主流。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金像 香港 大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