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雄屏谈合拍十年:不能用本土性掩盖内容低俗

2013年04月16日 13: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谷逸

焦雄屏

凤凰网娱乐讯 2013年是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协议(《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第十年。十年之间,越来越多香港导演北上内地寻求发展,走上合拍之路。香港影人北上带来了成熟的商业电影和拍摄经验,但另一方面,飞速发展、资本膨胀的内地电影市场环境也催生了许多追金逐利、艺术价值弱的“合拍烂片”,部分香港导演在观众心中的信誉底线被一次次刷新。

台湾著名电影学者焦雄屏表示,台湾也签署了ECFA协议,一批台湾电影人也开始北漂,合拍效应已扩展到大华语圈,但“过去几年太多古装、视效大片,合拍片已经到了消化不良的反弹阶段”,在接受凤凰娱乐专访时她进一步谈到港台电影人追求实用价值无可厚非,但当自己交出的作品不够好的时候,就应该要虚心检讨,而不要抱着“又要赚人家钱又要鄙视人家”的心理,“这我觉得不够厚道”。

【合拍片现状评价】“消化不良”的反弹阶段

“本土片的回归有多元可能性,最怕用本土性置换低俗性”

焦雄屏解释,所谓的“消化不良的反弹”表现在两岸三地都有“强烈本土片”的兴起,“比如说内地有《泰囧》,台湾有很多台客片,而香港则有很多纯港味的电影”。她肯定了“反弹”带来多元化的可能性,同时也引述驻港影评人贾选凝所言“置换本土性为低俗性”这种本土风潮的担心。

“某些本土化电影浮于表面,置换本土性为低俗性,一些香港知识分子用本土为遮羞布,表面上看是在拥戴本土性,但事实上内容却没品位、故作极致的接地气,就用这个来掩盖低俗,这种东西很耸动,在现阶段一定有不错的票房跟支持者,但是观众现在越来越见多识广,看的视频多,接受的资讯多,他未必能吃你这种东西一辈子”,焦雄屏表示本土片的发展不是坏事,最怕就是用此作为低俗的借口。

“但是在这个反弹当中,也有一些多元化的可能性。我们的环境一直变化,大家都在摸索规律。也许反弹跟一统中间慢慢慢慢此起彼落,就会出现比较好的本土电影”,焦雄屏如是说。

【港台导演北上的困境】 文化上的隔阂

焦雄屏认为香港电影曾处于没落期,部分香港电影人北上之后也爱犯“炒冷饭”的毛病,“把自己的电影重拍再重拍,对我来讲挺不好的。这么好的大好江山,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好的资金,这么好的外景地,你就拍点象样的新东西出来,为什么要炒自己的冷饭呢?”,她还表示了自己对于一些“投机”创作者的意见,“作为一个创作者,中国电影市场崛起真的占了很多优势,比起以往,这些创作者资源这么丰富,为什么反而拍不出好作品,没有中心思想,没有核心价值?”

“香港喜欢追求实用价值。有一定的势力性,这个无可厚非。北上掘金没问题,但在你们交出的作品不够好的时候,就要虚心接受检讨,那下一代的人会再起来。下一代香港人如果对大陆还抱着又要赚人家钱又要鄙视人家的心理,这我就觉得不够厚道”。说到此处, 焦雄屏还反观了台湾电影,“相对的,一般来讲现在台湾电影缺点就是厚度不够,分量轻,但是不少作品都还有一点点诚恳度,炒作成分少一点。当然,台湾电影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是政府提供了一部分上的资金扶植,所以政府帮他摊了一部分市场的风险,而我们的资本又不大,所以就可以尽情拍,不用太功利”。

焦雄屏认为香港导演北上拍片所遭遇的最大困境是文化上的隔阂。以此为鉴,她强调港台导演应该尽早去除他们对内地文化的隔阂心态,“香港人近来对大陆是有大意见的,从以前的文化差异到最近的毒奶粉事件,所以他们对大陆可能有一个高调的不平衡心理,这就是缺乏沟通。所以我挺希望大家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怀着更宽广的胸怀,来早一点消除文化上的鸿沟。港台如果不把心放下来很平等的面对问题,那么合拍片的话柄永不会去除。好在近来的《毒战》等片都调整了态度,是合拍片走向成熟的表现。

【最满意的北上港导】杜琪峰

“是一个比较有自我风格跟尊严、创作没有太失分的导演”   

北上港导大队之中,焦雄屏告诉凤凰娱乐自己最欣赏杜琪峰。“我觉得他是一个比较有自我风格跟尊严的导演。比如大陆进他的电影他不满意,人家就不进来,但是没有出过恶言。等到他觉得撑不下了,他要进来,他也就认认真真的拍,像《单身男女》,《高海拔之恋2》,这样子的人我觉得挺有尊严的。而且他的创作也都还没有太失分。我觉得他是到今天为止最没有分歧性的。”

相反的,焦雄屏认为部分导演可能太精于算计,虽有才气但商人的势力本性太强,反而“聪明反被聪明误”,“可以诚恳一点,也可以做得到”。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焦雄屏 香港导演 合拍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