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像奖提名名单“惨不忍睹” 香港电影断代严重(图)

2013年03月11日 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香港电影遭遇“小年”

香港电影遭遇“小年”

点击图片进入:评第32届金像奖:片单质量惨淡 无胆让提名空缺

电影节提名名单“惨不忍睹”

入围名单“平庸”,大导演不出手场面便不好看,说明了香港电影断代严重,新生力量严重不足。其实,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共同感受着好莱坞的风高浪急,也在一起寻找华语电影崛起的陆地。

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将于3月17日开幕,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也将在4月21日举行。今年金像奖的提名名单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对此,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认为,金像奖的提名无法用好坏来形容,只能说它如实反映了香港电影工业的状态,那么,香港电影目前面临着怎样的阻碍和机遇,记者进行了采访。

金像奖提名名单受质疑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21日颁奖,但今年的提名名单却颇多质疑,《消失的子弹》《寒战》同获12项提名领跑,而两部影片的水准与之前香港佳片仍存差距,《低俗喜剧》、《车手》《逆战》等获提名的影片无论是影响、质量还是票房、口碑都可以用平淡二字来形容,由此,引发外界认为香港电影跌至谷底的说法。

入围名单如此“平庸”,组委会认为是香港电影赶上了“小年”,由于大导演去年都没有作品,致使很多中小成本电影占据重要奖项,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希望关注香港电影的朋友们能够理解这种“状态起伏”,他表示,明年金像奖将是香港电影的“大年”,因为周星驰、王家卫、陈可辛、杜琪峰、许鞍华、徐克等今年都有作品,明年的提名名单会非常好看。

香港电影断代严重

大导演不出手便致使场面不好看,这其实说明了香港电影断代严重,新生力量严重不足。目前,香港电影界能取得票房或收获奖项的导演仍是以周星驰、王家卫、陈可辛、杜琪峰、许鞍华、徐克这些人为中坚力量;而演员方面,银幕前也总是那些老面孔,刘德华梁朝伟郭富城、张家辉、谢霆锋、古天乐、吴君如、梁家辉、刘青云等,他们固然演戏越来越好,但“老戏骨”来挑大梁的同时却看不到新人的进步,这是一种隐含的危机。

电影公司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种尴尬,只能重新组合这些老将,试着让他们能擦出新鲜的火花,比如,《消失的子弹》的一个噱头就是刘青云和谢霆锋的首次合作;而将于4月上映的彭顺新作《同谋》也打出了郭富城和张家辉双影帝首次合作这张牌。

香港电影珍惜纯港味

今年香港电影节开幕影片是由邱礼涛执导,黄秋生、袁咏仪、陈小春等主演的《叶问:终极一战》,影片将于3月22日在内地上映。影片讲述的是叶问从1949年来到香港,开始在香港扎根、授徒的中晚年生活经历,也是由于在香港生活的那段经历,而后其徒将“叶问”及“咏春”发扬光大乃至漂洋过海,将咏春武馆开办至所有有华人涉足的地方。“师徒”与“正宗咏春”,是该片的中心思想。

叶问题材已经严重地审美疲劳了,但之所以能够被选为电影节开幕片,其主要原因是它蕴含着一种香港情怀,电影资料馆的研究员李女士认为,现在观众进影院看一部香港电影,已经有了一种深层次的心理诉求,这是以往单纯的明星脸和商业元素所无法满足的,浓浓的香港情、厚重的本土气息,才是吸引观众去看香港电影的最大卖点。几年前的《岁月神偷》赢得无数喝彩,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影片港味十足,而现在这种港味却越来越少,所以,《叶问:终极一战》才能够脱颖而出。

在陈嘉上看来,香港电影与内地一样是很讲究“接地气”的,“香港的文化属于庙街文化,庙街曾经是香港最底层的人生活的地方,那里有最便宜的商品,有人卖艺、卖唱、表演,港片就是深植于并反映这样的文化,但我并不因此而为香港电影感到惭愧,因为香港电影就来自并服务于平民百姓,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内地的赵本山郭德纲、小沈阳受大家欢迎的原因。”

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同在一条船上

说起纯港味的流失,不能不提及让香港影人迷茫至今的“合拍片”。现在,北上的香港导演已经越来越多了,就连一直坚守香港本土的杜琪峰也开始进军内地了。他“北上”的首部作品《毒战》将于4月11日在内地公映,同时,他也宣告回归其最擅长的警匪题材。作为“坚守港片阵地”的导演代表,杜琪峰的作品大多都有很强烈的个人风格,但这部讲述内地警察缉毒故事的《毒战》,则整合了香港警匪和内地特色。据悉,《毒战》投资过亿,汇聚众多明星,这也是杜琪峰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制作最为精良的警匪电影。

《毒战》以毒品作为主线,借助片中警察与毒枭的“猫鼠游戏”,呈现了一个残酷命题。除了“杜氏风格”赋予电影的独特质感,为了使得电影更具商业卖相,《毒战》也邀请到了孙红雷、古天乐、黄奕、高云翔、钟汉良、李光洁、叶璇、甘婷婷等明星加盟,影片展现的一场火花四溅的“双雄”对决,无疑也将会以最“残酷”的方式拉开。

多年来,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默契让华语电影有了更广阔的天地,但也因此,纯港味电影濒临绝迹,有人认为是内地挤压了香港电影的生存空间,对此,香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表示:“恰恰相反,合拍片救了香港电影。香港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地方,面对好莱坞电影,香港电影没有任何保护,香港电影在回归前已经崩溃,如果不是回归之后和内地电影合作,香港电影现在将是一个幻灭的局面。其实,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在本质上是没有差别的,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共同感受着好莱坞的风高浪急,也在一起寻找大众的兴奋点,寻找华语电影崛起的陆地。”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提名名单 电影资料馆 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