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像主席陈嘉上:港片本质就是“俗” 不俗没人看

2013年04月13日 09:1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正在加载中...'

陈嘉上接受凤凰娱乐采访

凤凰网娱乐讯 正如香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所言,“金像的提名往往如实反映香港电影工业的现实状态”,每年的金像奖不仅仅只是对去年优秀香港电影的一次表彰,更是一次众议香港电影的盛会。今年的金像奖遭遇公认的“小年”,从平淡的提名可见一斑,甚至多家内地媒体纷纷喊出了“香港电影已死”的口号,尽管这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命题。

然而,陈嘉上在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时,却表示今年的金像提名给了他信心,让他可以肯定的说,“香港电影虽然是重症病人,但一定不会死”,让他看到了产业的变动、新人的可能,更看到香港电影在合拍大潮之下的反思与反省。

陈嘉上认为,新人能够在老人们纷纷北漂寻求发展的大环境下坚守本土、尝试创新,实属难得。他强调,一个地方的电影工业如果放弃本土观众,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今年适逢CEPA签署第十载。身为最早试水合拍的一名港导,陈嘉上向凤凰娱乐讲述了自己合拍路上的困境、经验与展望。他表示内地的审查制度已经干预到了创作,用“越爱越惨”一词形容审查人员对于创作的“过分关心”。说起自己的影片、甚至是更多香港导演的北上作品被骂烂片,他很坦然,因为观众需要“俗”的电影,“不俗撑不住工业”。

【聊金像】

金像提名惨淡,港片已死?

“挺新人是一种改革,是香港电影人的自我反省”

凤凰娱乐:去年金像奖您说过对当年的港片成绩并不满意,但从本届入围名单来看,今年更是港片的“小年”,对此,您自身是否失望?

陈嘉上:我认为今年金像的决心很大,我从来都说金像奖的提名反映了整个香港电影工业里头人的想法。看今年的提名,你会发现这个决心在于,无论台前幕后,他们都在挺可以挺的新人。全是新的,本届这个局面,我们也没想过,就突然来了。对我来说,反而看到这个决心是非常开心的。确实,有些人说小片质量不高,那我则认为所谓的质量要看是从什么角度来说,是内容的决心?创作者的善意?创作者的起点?还是看他是否每个镜头拍的完美?不能笼统而论。

凤凰娱乐:我可以理解为,您自己是满意这批新导演作品的吗?

陈嘉上:起码到现在为止,对于我们的电影工业在动这点,我还是满意的。他们没再跟着整个市场、甚至于说大家的一些风向、说市场要什么我们给什么,我们未来是什么,或者现在流行什么就干什么,没有。他们给我们新的看法。对于今年的提名,我反而觉得是一种改革,是一种我们自己工业人自我反省的过程。

凤凰娱乐:所以您不认为,今年的状况反映出香港电影已经没落、已经死掉的这种情况。

陈嘉上:要是从香港电影投资这个角度来讲,不仅没少,还增多了。这几年,其实光就说我要拍戏,要找一个副导都好辛苦,找不着,他们都有戏,要不就说好忙。所以我从来都这样说,这个工业是好是不好,你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香港黄金年代的时候,每年生产四百多五百部戏的时候,其实是非常差劲的,因为有创作的人很难做下去、非常苦,因为那时候大家都是流水作业,你还搞创新你走开啦。我反而是觉得,现在年轻人有机会创新,有机会去突破一些过去老框框,所以我今年我是蛮开心的,终于来了。

凤凰娱乐:您觉得这个创新是体现在哪个方面?您刚刚说年轻人的创新。

陈嘉上:多方向的、没方向的、没跟风的,然后只管观众爱不爱看,先说香港观众爱不爱看,这对一个本土的电影工业的工作者来说是多重要,而不是先说哪里票房最高,哪里市场最高,只服务票房最高的市场。

凤凰娱乐:所以您认为有一部分的香港电影创作者回到了香港本土。

陈嘉上:这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一个方向是对的,也没有一个方向是错的,而只走一个方向就是错的。香港过去所有成功就在于全方位,我们什么片都拍,我们往海外的有、以本土为主的电影也有。其实在香港全盛期的时候,还有一些电影是专门拍给好莱坞录像带的电影,在香港从来没见过,全是英文的,我们就是这样一个工业。所以我说谁都对,可是不能只管外头,要是你忘掉了本土的文化,忘掉了本土的观众对你的感觉,这时候你就没了,你只在生产产品,你生产一些人家要求的产品,而且你没感觉了,这个是很恐怖的事情。

凤凰娱乐:但其实今年新生代导演可以获得提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导演没有出手。

陈嘉上:可能可以这样说,但成龙出手了,我也出手了。我们都拍了电影,可是大家还是暂时没有选择,他们还是决定把这部分留给新的一代,我非常满意这个选择。

“纯港片”就是情色、暴力、恐怖?

“香港电影的本质就是俗,不俗撑不住工业”

凤凰娱乐:您觉得金像奖是在保持它的本土性吗?

陈嘉上:我想其实它是保持它的民主性。如果金像奖整个投票的评审都属于香港电影工业,那他们的想法就是香港电影工业人的想法,不可能不本土。

凤凰娱乐: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期间,展台上很多影片都主打纯港片牌,同时有人注意到,这些影片都主打“恐怖”、“情色”等重口味,您认为这类影片能否代表“纯港片”?

陈嘉上:是的,可是这都是好事情。什么是创意?创意是有胆,香港电影在起飞之前一段日子全是这些东西,那时候的港片也没有多少你们说的优秀电影,可是他们在找观众、找观众的共鸣,以致在这个过程里头越来越多观众爱看他们。电影本来来就是一个俗的东西,不俗不行,因为要是不俗就没有票房,多昂贵的成本去生产的这样一个产品,没有观众的情况下根本生存不了。

当然很多人说好俗的时候,对不起,它的本质就是俗,要是你说俗是不对的,我会说俗是我们的本质。很少的艺术电影是少数人拿着胶卷去替我们拍的电影、替文艺青年或者是替文化去拍的电影,可是有多少人现在能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们觉得王家卫的电影珍贵。可是文艺电影撑不住电影工业,不俗的话就没有工业,你看好莱坞为什么这么强大,因为他俗,他比欧洲电影俗,他比日本电影俗。

我们要保持而且去支持我们的艺术电影以及高端电影,可是在行为上或者说工业的生存整个状态下,你不可能不生产其他的电影,而且你必须鼓励,有了观众的支持你才能生存。

凤凰娱乐:您是26届开始当任金像主席(可能吧哈哈,我都忘了),是在任期间最长的一个主席,您觉得香港现在有没有中生代的新导演可以接您的位置?

陈嘉上:我的位置谁都可以接任,我真的觉得谁都可以接任。在这里我大概对自己的工作比较满意的部分,就是我们建起了团队和架构,陈嘉上不在,整个事情也都可以一直在走。不像一开始的时候,金像奖全是几个人在辛苦,所以金像奖对我来说是一个走向轨道的组织了,没有一个情况说没有谁不可以,这也是我对金像奖一种某种意义上的贡献,可以说是我的一点骄傲。我常说,我的努力就是让我自己不用干。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陈嘉 金像 港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