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文的复仇:一颗子弹嘲弄了谁

2010年12月29日 15:24
来源:凤凰网综合 作者:郝建、王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子弹》够刺激却难投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够刺激 难投入

《让子弹飞》爽则爽矣,却少了那种真正置身其中的情感投入。就好像坐云霄飞车,心脏都快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了,够刺激吧?但那种乐趣和自己开车,边找路边换挡,到底还是两码事。

投入感的缺失,首先是因为《让子弹飞》中张黄斗的胜负没有悬念。虽然中间有个马邦德不停插科打诨,但只要张麻子出手,黄四郎就必输,而且每每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样的叙事方式,有点像动画片《阿凡提》《猫和老鼠》,每个小故事都紧凑、紧张,但是通片来看,就缺少令人牵肠挂肚的东西。

张麻子动机摇摆

投入感缺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张麻子行事动机不明。他起先进城,可确定是为挣钱。六子死后,他的任务从“站着挣钱”变成报仇。可是如何才算报仇?是杀黄四郎的人,还是要黄四郎的钱?整个报仇过程中,张麻子的想法游移不定,他时而想杀人,时而想骗钱,时而想逗黄四郎玩,时而想的又是整个摧毁黄四郎的意志。作为观众,你无法确定他什么时候想做什么,自然也就无法对他产生期待。张麻子确实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他追求的是彻底打垮黄四郎,而不仅仅是从肉体上消灭他;他要赢得体面,赢得漂亮;他常常不按牌理出牌。熟悉姜文的人会说,张麻子是姜文所有自导自演的电影中,和他本人性格最接近的角色。可能就是因为这种对演员的迁就,才导致对故事的照顾不周吧。(王陈)

[责任编辑:doulili] 标签:姜文 子弹 张牧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