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文的复仇:一颗子弹嘲弄了谁

2010年12月29日 15:24
来源:凤凰网综合 作者:郝建、王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子弹》径直向市场飞去(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姜文可成为”姜小刚“?(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姜文直奔市场而去

姜文的第一部导演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替夏雨拿了个威尼斯影帝,第二部《鬼子来了》在戛纳得了个评审团大奖;第三部《太阳照常升起》再次进军威尼斯影展,收获却是颗粒全无,而且落了个“大家都看不懂”的评价。

正如一些影评文字所说,《让子弹飞》是姜文憋了一肚子闷气之后的解脱,是他压抑中的一声咆哮,一阵释放!

这次,他的电影不必再以奔什么影展为目的,他要奔的,是市场!

冯小刚说:等到姜文开始执导商业片,我就说感到威胁来了。私底下,冯小刚亦经常对人说,最服的人,就是姜文!当年,姜文曾邀请冯小刚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客串老师。时隔十数载,一晃眼,冯小刚已成为内地国产片的票房大腕,而姜文虽只执导过四部片,但名气却无人能及!姜文请冯小刚再次客串,正好是他终于向票房妥协的表态;另一意义,是兜兜转转多年之后,发觉原来当天分道扬镳,终归还是要走上同一条路!

大卡士向市场投诚

向市场投诚的第一纲领,是用大卡士。所以除了姜文必然的本色演出外,姜文还用了两张支票和两封信,分别打动了葛优周润发。华语片的观众,多久未见过这样的强强对碰,而姜文对两位巨星,更完全百分百地发挥了他们的作用,周润发演大反派,表现土豪的恶,粗中有细,加上“替身”的设计,仿佛“赌神”里那个失忆的高进,又回来了;葛优演伪冒师爷的狡诈县长,那份见风使舵、吃里扒外的人小人物风范,除了他还有谁可胜任?(更怀疑葛优在《赵氏孤儿》中的程婴,那是观众“接受”的葛大爷吗?)至于姜文自己演的麻匪,就像他的自信、狂妄,一个“霸”字涵括一切!

一切为了观众的智商

告诉观众这是为你们而拍的第二要义,是大家一定要看得懂!这是在《太阳照常升起》失利后,痛定思痛的决定,通俗浅白毫无冷场,宣传重点是告诉入场者,先去洗手间,因为130分钟分阶段,毫无“尿”点(意即没时间去撒尿了)。做得到吗?的确做得到!

但姜文和朱延平这种纯商业挂帅的导演的分别,是他并不甘心只平铺直述一个好玩的故事。作品中还必须有寓意,有内涵,有隐喻,有嘲讽,而且言之有物,发人深省!《让子弹飞》于是选择了一个模糊历史背景的军阀时代,天马行空又意有所指地创作,你能领会多少是观众的事,起码,这个背景不犯禁。

一颗子弹飞向哪儿?(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责任编辑:doulili] 标签:姜文 子弹 张牧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