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电影节褒贬不一:电影细致真实但情节无聊

2013年02月18日 08:3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柴野

2月16日,罗马尼亚影片《孩子的姿势》导演克林-彼得-内策(左)和制片人阿达-所罗门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一代宗师》国际版柏林“加料”重生

综观第63届柏林电影节,反映生活各个侧面,表现人的孤独、迷失和悲惨命运等内容的电影较多。镜头下有很多人物特写和心理刻画。记者的感觉是,这些电影的情节都没有什么惊人之处,甚至平淡得让人觉得无聊,但电影对白都充满感情,心理描写也特别细致真实。

2013年柏林电影节16日晚结束,最受关注的包括最佳影片“金熊奖”在内的八只熊(一金七银)已全部揭晓,短片、新生代等一些其他单元所设的“小熊”奖也花落有主。令人垂涎的金熊奖由罗马尼亚导演克林-彼得-内策执导的电影《孩子的姿势》斩获。在柏林电影节期间,共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部影片参展。此届电影节的电影获得了两极口碑。一派人认为,此次参选影片不仅质量高,形式种类也是最多的,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参展电影烂片多,看点少,无精彩可谈。

在16日晚举行的电影颁奖典礼上,罗马尼亚电影《孩子的姿势》意外捧熊。这是历史上罗马尼亚影片第一次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奖。影片描述了一位母亲对儿子无条件的爱,而儿子一直在为摆脱母亲的束缚而抗争。当这位母亲得知儿子开车撞死一名儿童后,便花钱、找人,使尽浑身解数帮助儿子免除牢狱之灾。然而,她的这种令人窒息的爱却难以得到儿子的认可。该片讲述的故事虽然引人入胜,但一举拿下金熊奖似乎有些牵强。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获得者是智利演员加西亚凭,她在《葛罗瑞亚》一片中凭借精湛的演技问鼎。该片讲述的是一位年近60岁的女性寻找爱的故事。主人公格洛丽亚离婚后,孩子们都离开了家。她渴望新的幸福,打算寻找一位伴侣,然而生活并不如意,格洛丽亚不得不在希望与痛苦中徘徊。资深影评人均给影片打出高分。来自波黑的穆齐齐因在电影《采铁人的渺生一页》扮演一个吉普赛人家庭的父亲而被评为最佳男演员。该片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克曾因拍摄《无主之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伊朗导演帕纳西执导的《关闭的帘子》一片获得最佳剧本银熊奖。但由于伊朗政府的限制,帕纳西最终未能亲自前来柏林领奖。

综观此次柏林电影节,反映生活各个侧面,表现人的孤独、迷失和悲惨命运等内容的电影较多。镜头下有很多人物特写和心理刻画。记者的感觉是,这些电影的情节都没有什么惊人之处,甚至平淡得让人觉得无聊,但电影对白都充满感情,心理描写也特别细致真实。

柏林电影节是国际电影界的一场盛会,在历时10天的电影节期间,全市各大影院从早晨到深夜,轮番放映来自世界各地共400多部上千场次的电影,电影节共售出近30万张电影票,是全世界观众数量最多的电影节。来自130个国家的约20000名专业人士出席盛会,其中包括约4000名记者。

(本报柏林2月17日电本报驻柏林记者柴野)

【链接】

中国参展和参赛电影香港导演王家卫的新作《一代宗师》作为开幕式的首映片亮相本届柏林电影节。凭借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名声和《一代宗师》十年磨一剑的宣传,使人们对该影片的期望值很高。而另一部中国影片《陌生》却好评如潮。这部由重庆籍女导演权聆自编、自导的处女作入围第63届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这也是该单元唯一入围的中国电影。 (柴野)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柏林电影节 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