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导演魏德圣:两岸对彼此“心事”不了解

2011年09月03日 10:0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胡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日本侵略:要让历史之痛变成养分

凤凰网娱乐:我们在大陆其实看过很多的抗日影片,里面的敌人一定是屁滚尿流的,人物一定是脸谱化的,小孩也要变成没有情感的英雄人物。你在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有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

魏德圣:很多人都要我做成那样的东西,可是我自己觉得那样没有带来历史的反省,只是让历史产生更多的仇恨跟不了解。不是说仇恨不存在,不是说呈现仇恨不对,只是呈现仇恨之后反省是什么?可是仇恨不能永远存在啊,你说日本人侵略中国,侵略台湾,这个过程当然是个痛,可是痛有没有办法有一天变成养分,去创造更多的花开?如果这个痛永远只是痛,那到时候会发臭的。一朵花的死能不能造就另一朵花开得更灿烂?不要一朵花死了,它没有变成养分,反而变成发臭的一朵花,那是没有结果的。我觉得并不是我刻意要怎样,我们已经是第二代、第三代,该是去反省战争之后怎样产生养分的时候了。

谈自己:我很有价值因为曾经精彩过

凤凰网娱乐:我觉得你应该是一个特别疯狂的人,从你拍摄的两部片子的“倾其所有”就能看出来。而且你到现在还说自己可以回到“一文不名”的状态,你如何能保持这样的心态?

魏德圣:其实没有什么,人活着嘛,总要创造价值,我现在就很有价值啊。我即使结束现在的全部,回到一文不名的状态,也还是很有价值啊,因为我有精彩过啊,我到老的时候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跟我的孙子讲说,我以前怎么怎么样,我创造过什么,很精彩啊。我觉得一个人,我们在创造电影的故事,也是自己的故事,我觉得对我来讲这个东西很重要,但是现在很多人的价值观是认为名利更重要,但是创造故事之外的价值对我来说很重要。

凤凰网娱乐:你从上一次的《海角七号》到这一次的《赛德克巴莱》,变成很大的制作,包括两万人的参与演出。有人甚至说你变成一个台湾版的张艺谋,野心很大,尝试各种类型。

魏德圣:尝试吧,有机会就去尝试,别人想尝试没机会,我们有机会为什么不尝试?怎么能

安逸,觉得我已经有了,不要再去冒险了。毕竟机会已经来了,我们就弄啊。

凤凰网娱乐:你是否认为台湾电影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制作的时代,你跟观众会有更多的互动?以后还会回到小成本制作吗?

魏德圣:制作没有分大小,只有喜欢不喜欢。

凤凰网娱乐:有评论说你是台湾电影的希望之光,将接过李安杨德昌的大旗,你在乎这种说法吗?

魏德圣:不敢当,这个不在我的目的之内,我的目的在于把故事讲清楚,把我想讲的故事讲完,然后就结束,就这么简单,没有,从来没有想要去创造什么,创造不是目的。

凤凰网娱乐:我知道“赛德克巴莱”的含义是“真正的人”,你如何理解这四个字?

魏德圣:我们常常说你这个人很“带种”,英文来讲就是很有guts(勇气)。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电影节前方报道团 胡涛/采写 文文周/摄影)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魏德圣 凤凰网娱乐 两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