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球奖落幕李安只获原创配乐奖 网友大跌眼镜

2013年01月15日 08:1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朱秦冀

在美国洛杉矶华人导演李安接受记者采访

华商报讯昨天,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在洛杉矶举行,影片《逃离德黑兰》“爆冷”成为最大黑马,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而颁奖之前被寄予厚望,由斯皮尔伯格执导、入围7项提名的《林肯》和由李安执导、入围3项提名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简称《少年派》)则遭遇滑铁卢,分获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配乐一奖。

《少年派》到底得的是什么奖?

作为少数在中国公映的影片之一,《少年派》也被视为李安导演的得意之作,但最终只获得一项技术奖的结果,在让众网友大跌眼镜之余,网友也稍感不解。在网友调查中,30.5%的网友表示对本届金球奖失望,36.1%的网友表示李安的《少年派》仅得一项配乐奖让人感到不解。

所谓最佳原创配乐,就是指电影中除歌曲之外,在音乐方面的运用,不但自身要具有音乐的艺术性,还要契合电影内容及意境。通常情况下,这个奖项都被观众视为边缘化奖项,除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影帝、影后之外,观众很难注意到这种技术奖。但事实上,李安的影片常在这方面有着亮眼的表现。他的得意之作《卧虎藏龙》《断背山》,在当年的奥斯卡金像奖上均拿下了此奖。

《少年派》为什么拿到这个奖?

之所以因为音乐这个元素过于“玄妙”,说它的评定标准也很难。但美国的电影奖在对此奖项的评定上,还是有些指向的。带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配乐,在奥斯卡上都被格外青睐,如2003年的《弗里达》洋溢着墨西哥热情奔放的浓郁风格,2002年的《指环王》展现了魔幻世界的奇幻魔力,2001年的《卧虎藏龙》更展示出了中国文明的悠远和深邃。此次《少年派》则是具有了浓厚的印度风格,在影片“奇幻”的主题下,音乐配合相得益彰,适时对影片画面展示内容进行了衬托。

对于《少年派》拿到最佳配乐奖,影评人云飞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它拿到这个奖是预料之中的,但并不是说电影只有这方面做得好。其实和奥斯卡金像奖相比,金球奖只是由100来个美国之外的海外记者投票的奖项,在美国的影响力甚至还不如某些演员工会、导演工会的奖项。再加上它本身设置的奖项就不多,也没有太多奖项可以去角逐。在我看来,它在很多方面做得都很好,只是因为投票选择的都是美国以外的电影记者,他们未必喜欢这部影片。”

《少年派》冲击奥斯卡还有戏吗?

在日前揭晓的第85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最佳视觉特效、最佳艺术指导等11项提名,远超刚刚结束的金球奖3项提名。但金球遭遇滑铁卢让不少影迷开始担心李安导演的奥斯卡之旅,尽管他已经凭借《卧虎藏龙》和《断背山》拿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导演。

在第85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上,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传记电影《林肯》同样是12项提名领跑的超级大热门,入围最佳男主角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不但刚刚斩获金球奖影帝,他还曾在1989年和2008年两度获得奥斯卡影帝。而对于《少年派》,中国影迷在表示了对金球奖结果失望的同时,再次表示了对奥斯卡的期待。网友“天之蓝海之大”说:“期待李安导演再次创造辉煌,如果以入围3项得1奖的金球奖比例来看,入围11项的奥斯卡,怎么着也要拿到3个奖项吧!”

对于《少年派》的奥斯卡之旅,云飞扬也表示前景堪忧:“《少年派》在奥斯卡上的表现,我个人认为也会围绕在技术奖上,大奖基本上是无缘了。因为今年的对手实在是太强大了,斯皮尔伯格的《林肯》对于美国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首先林肯这个人物甚至决定了美国的命运,其次导演的拍摄及演员的表演也非常到位,现在刘易斯获影帝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本报记者朱秦冀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金球奖 配乐 少年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