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球奖拒绝做奥斯卡风向标 《林肯》7项提名只得1奖

2013年01月15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林

本-阿弗莱克虽然在奥斯卡上未获最佳导演的提名,却拿到了金球奖的最佳导演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70届金球奖在洛杉矶颁发,本-阿弗莱克导演的《逃离德黑兰》囊括最佳导演和剧情类最佳影片,一扫未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之阴霾。个人奖项方面,丹尼尔-戴-刘易斯、休-杰克曼和杰西卡-查斯坦、詹妮弗-劳伦斯分享影帝和影后。金球奖一直被视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但今年在奥斯卡获最多提名的《林肯》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却都只获一个奖项,金球奖的风向标作用越来越小。影片类《林肯》七项提名只得一奖

日前,奥斯卡提名公布,本-阿弗莱克的《逃离德黑兰》虽然入围最佳影片,但他本人却无缘最佳导演。不过,昨日的金球奖算是弥补了小本的遗憾,《逃离德黑兰》战胜大热门《林肯》一举拿下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本-阿弗莱克在获奖后,大方对着台下观众席中的妻子表白:“我爱你,你是我的全部。”

实际上,今年的本-阿弗莱克和1991年的凯文-科斯特纳有点像,两人同样从演员转做导演,并同时主演了自己的电影。后者的《与狼共舞》当年也是囊括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有趣的是,人气下降颇多的凯文-科斯特纳转战电视界,昨日也在金球奖凭借《血仇》拿到电视电影最佳男演员。

凭7项提名领跑金球奖的《林肯》,最终只有丹尼尔-戴-刘易斯拿到剧情类影帝一座奖杯,要知道这部电影在奥斯卡可是有12项提名。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只获得原创配乐奖。

而音乐/喜剧类电影方面,由《国王的演讲》导演汤姆-霍珀执导的音乐剧《悲惨世界》也收获三项大奖,是当晚拿奖最多的影片。

演员类老戏骨刘易斯获奖毫无悬念

纵观本届金球奖演员类奖项,颁奖季热门都拿到满意的结果,二度提名金球奖的詹妮弗-劳伦斯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拿到喜剧/音乐类影后,杰西卡-查斯坦则因《猎杀本-拉登》拿到剧情类影后。她们两人在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争夺也将进入白热化。

凭借《林肯》在金球奖上二度荣膺影帝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则更是进一步确立了优势,如无意外,他将在下个月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再次戴上影帝的桂冠。

演员中,最失意的估计要属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了。在几日前无缘奥斯卡提名的他,虽然凭借《被解放的姜戈》第九次获得金球提名,但却在最佳男配角的争夺中输给了同一部片中对戏的克里斯托弗-沃尔兹。最佳女配角方面,安妮-海瑟薇凭《悲惨世界》首次拿到金球最佳女配角,她获奖后特别激动,表示这个奖项打破了她对自己的怀疑,让她能够坚持演下去。之后,她又向坐在台下的另一位提名者莎莉-菲尔德致敬。

非演员类昆汀剑指最佳原创剧本

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放的姜戈》荣获最佳编剧,为该片冲击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增加砝码。两个音乐类奖项则分别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007:大破天幕危机》收入囊中,也让它们争夺奥斯卡最佳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上增加了士气。

整晚比较意外的奖项归属是最佳动画片《勇敢传说》,这部质量上并非上乘的动画片从《无敌破坏王》等片中突围,仰仗的似乎还是皮克斯的金字招牌。在接下来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片争夺中,《勇敢传说》还要面对《通灵男孩诺曼》和《神奇海盗团》两部黏土动画的竞争,不知最后胜算如何。

电视剧类奖项复制去年艾美奖

电视方面的奖项上几乎是去年艾美奖的翻版,《国土安全》将剧情类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主角三大奖项揽入怀中,这也是该剧去年获奖之后连续第二年获得最佳剧集殊荣。女主角克莱尔-丹妮斯和男主角戴米恩-刘易斯的双双获奖,让《国土安全》实现包揽好戏,巩固了其在电视剧情类的统治地位。

音乐/喜剧类剧集方面,变化比较大,HBO新推出的喜剧《衰姐妹》异军突起,从劲敌《摩登家庭》手中一举夺走最佳喜剧头衔,主演莉娜-杜汉姆也首度加冕金球视后。迷你剧电视电影方面,HBO品质佳作《规则改变》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三个奖项,成为当仁不让的王者。朱丽安-摩尔凭借在其中对莎拉-佩林惟妙惟肖的演绎,无悬念地获得了最佳女主角。

配角奖项方面,《唐顿庄园》中的老戏骨玛吉-史密斯今年在最佳女配角角逐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顺利登顶,实至名归。竞争激烈的男配角则被《规则改变》的艾德-哈里斯获得。

■ 还是风向标吗?

虽然金球奖是外国记者协会举办,和行业协会奖性质的奥斯卡有区别,但该奖项历来被称作是奥斯卡的风向标。不过从今年的颁奖结果看,至少在最佳导演方面,金球奖的风向标作用几乎不再。而去年金球奖颁奖礼风头十足的《雨果》也在去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完败给《艺术家》,前年在金球奖上获得最佳影片的《社交网络》也没在奥斯卡上得到肯定,输给了英国影片《国王的演讲》。金球奖还真的是奥斯卡的风向标吗?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金球 风向标 奥斯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