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阳光》修复版威尼斯放映 姜文:考虑中国再发行

2013年09月04日 08: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姜文出席《阳光》修复版威尼斯首映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3日晚,姜文导演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完整修复版在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经典单元重映。此次的修复版片长140分钟,比1994年在威尼斯拿下影帝的海外放映版多出5分钟,五场戏首次曝光。

【映前】姜文:19年重回,如置身梦幻

当晚,姜文亮相现场,与在座的观众一同首次欣赏这个修复版本,他在放映前登台发言:“我要感谢帮我修复这部电影的所有技术人员,由于我在筹备新片《一步之遥》,寸步难行,只能仰仗各位技术人员帮我完成修复,非常感谢他们!”此外,姜文也感谢威尼斯电影节有这样的安排,让自己很荣幸也很惊喜,“能回到19年前这部电影首映的地方再次放映,相信我和大家都能有一种置身于梦幻中的感觉。”

【映中】中外观众笑点不同

当晚放映《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影厅是威尼斯电影宫的Sala Volpi厅,这个影厅能容纳100多人,属于专门放映经典单元的小厅,且放映时间与竞赛片媒体场相撞,所以当晚的总观影人数并不算多,中国媒体则几乎都到齐,体现了对该片修复版的关注。

根据凤凰娱乐观察,该片的画面调色效果非常好,音效也达到了如今的高标准,整体维持了电影的原貌,而诸如“梦中梦”等删减段落的重新接入,也丝毫没有生硬的感觉。

在观影过程中,由于文化差异,外国观众明显不能很快理解片中的一些笑点,如冯小刚、王朔等中国名人的客串演出、马小军涂成红脸蛋大跳欢迎舞,基本都属于中国人更为熟悉和心照不宣的喜剧元素。不过,吹避孕套等经典桥段还是引发了全场笑声。

【映后】姜文:效果超乎想象,考虑中国再度发行

据悉,该修复版采用了最新电影修复还原技术,经过4K扫描转2K播放,因为影片的海外发行权归属嘉禾,所以这次修复是由橙天嘉禾与意大利方面合作完成。

放映结束后,姜文再度向在场的意大利修复工作者致谢,他坦言原本比较担心此片的修复,但现在看到效果超乎自己的想象,“加回去的删减段落都是对的,我一开始很担心加错了。”他表示自己也在考虑,是否要在中国再发行一次。

姜文的妻子周韵同样看完此次的修复版,她表示,虽然之前看过,这次依然看得很感动,“我觉得修复得很好。”

而在场外国媒体人告诉凤凰娱乐,他们很喜欢这部电影,所以专门过来观看,一位意大利记者认为该片的青春气息无疑可以让全世界的人为之动容。

修复版《阳光灿烂的日子》新段落官方揭秘:

段落1:马小军大蚂蚁打探刘忆苦和于北蓓

马小军和大蚂蚁清晨跑到刘忆苦家,从窗户向屋里偷看,发现于北蓓也在刘忆苦兄弟家。他们的窥探被刘忆苦兄弟和于北蓓察觉,马小军等好奇地质问他们三人如何睡两张床,他们的起哄以被刘忆苦打断而告终,几人一同回到房内。

段落2:马小军和于北蓓独处,于北蓓示范吐烟圈

刘忆苦和其他三人去饭堂打饭时,马小军在于北蓓的要求下单独留下来陪她,马小军质问于北蓓为何经常留宿忆苦思甜兄弟家,并劝于北蓓少出来玩儿,免得出事儿,于北蓓生气的回应道:“要出事儿早就出过了,还用等到现在。”在马小军则陷入尴尬的沉默后,于北蓓问马小军是否会吐烟圈,并亲自示范,但是最后谁也没有吐成。

段落3:马小军请格鲁木和武警卫士吃冰棍

米兰到访,马小军给众人买冰棍,马小军给众人分冰棍前加了一小段:马小军急匆匆地从外面跑回大院,抱了一大盒冰棍,先是扔给守在门口的傻子格鲁木一根冰棍,然后又问家门口的武警卫士要不要吃,武警说了不要后,马小军才回到院子中。

段落4:马小军做“梦中梦”

完整版影片还增加了马小军做“梦中梦”的段落,马小军送米兰回农场,在米兰离去后,席地而睡,很快进入梦乡,马小军和米兰化身二战中的苏联战士,同刘忆苦等人代表的德军官兵展开激战,之后,梦境中出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场景,米兰成了冬妮娅,跟刘忆苦一起向马小军告别,之后马小军着急方便,米兰却用摇铃反复调戏马小军,一直追着马小军,害得他始终不得“方便”,在濒临崩溃之际,被一个路过的老大爷叫醒,才发现原来清脆的铃声并非是米兰手中的摇铃,而是老大爷自行车的铃声。

段落5:马小军刘忆苦生日宴后冒雨聊米兰

马小军和刘忆苦在老莫过完生日后,在大雨中两人互相搀扶,刘忆苦借酒对马小军聊起米兰,提到自己曾经和米兰独处,但最终什么都没干,痛苦的诉说着在两人都脱去衣服之后,都不知道该怎么进行下去,马小军听后则沉默不语,随即冒着倾盆大雨骑车去米兰家表白。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马小军 威尼斯 姜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