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阳光灿烂》威尼斯获奖始末:姜文最关心饭钱谁给报

2013年09月04日 08: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来自威尼斯组委会的邀请函:《阳光灿烂的日子》入围第52届威尼斯主竞赛单元

《阳光》主创与意大利引荐人在电影节会面:马可-穆勒(后来的威尼斯主席,左二)、文隽(左三)、香港投资方曾先生、姜文

“请回复!!!!急急急”这是距离第51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还有一周时,姜文从东京发给制片人文隽传真的第一句话。后人可能想象不到,如今霸气外露的姜文也曾遭遇过这等尴尬时刻。其实这几乎是他当时每一天的生活写照。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姜文总不愿多聊《阳光灿烂》,总懒得理会影迷们“出碟再版”的各种请求。或许姜文在这部电影身上消耗的精力与体力已经到了“回忆一次就累一次”的地步,而这部经典如何被捧上了国际舞台的过程,也就成了一个有待揭开的谜团。今天《阳光灿烂》在水城再次上映,我们试着找寻当时姜文的威尼斯处子秀,也试图还原这部电影由选片到获奖的参赛始末。

仓促确定——
           法国制片人拿“枪版”荐片姜文不知威尼斯门朝哪开

了解《阳光灿烂》幕后的影迷都清楚,这部电影在拍摄后期遇到的资金问题非常大:“前投资方撤资、新投资方观望”;姜文不仅要继续指挥剧组,而且还要四处讨钱拉投资。就在拉投资的过程中,原著小说作者王朔向姜文推荐了一个法国制片人Jean-Louis Piel,他在看完片后除了写下著名的“33条”意见书,还非常乐意解决《阳光灿烂》所面临的后期制作问题,这位和奥斯卡得主米哈尔科夫等人都有过合作的制片人答应替姜文去欧洲托关系找人,只要先给盘带子装上《阳光》正片就好。

然而,剧组当时穷的连转带子的钱都没有,姜文没办法,只好用家庭摄像机愣是对着剪辑机的画面拍了十多分钟,然后把这么一个“枪版”视频交给了Piel,“是,当时我根本没抱希望。”姜文回忆道。但很快,这位颇有神通的Piel联系上了金棕榈得主、德国名导施隆多夫,后者居然帮姜文安排到自己老家——柏林贝克斯伯格制片厂做混录。

就在德国混录工作的第一天,姜文接到了一个来自罗马的电话,对方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很高兴的对姜文说“你的片子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姜文却几乎没有反应,他直接把事情推了回去“我这片子还没混录呢!”对方说“没混录就选你们,难道不是更应该祝贺?”就这样,《阳光灿烂》在还没开始混录的时候就确定要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了。至今,姜文想起来仍觉得不可思议。姜文觉得自己可以把《阳光》拍完便已经完成了一件天大的事儿了,更别说去参加最好的电影节:在这之前我连威尼斯的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而没有做好后期就去参加顶级电影节,这在影史上也仅有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等几次破例的情况出现。另外,姜文至今也不明白:到底是文隽和舒琪(男)将他们初剪版的带子送给威尼斯而使《阳光》被选,还是说给法国人那十分钟“枪版”就让“阳光”灿烂了一回呢?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阳光灿烂的日子 威尼斯电影节 夏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