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独家预测:同志片或擒狮 李康生冲击影帝

2013年09月07日 08:4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菲洛梅娜》获场刊最高分,“M夫人”朱迪-丹奇有望夺后,看看这届威尼斯会不会敬老

《郊游》李康生有望冲击影帝

点击图片进入: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颁奖礼凤凰娱乐直播间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6日,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电影全部放映。凤凰娱乐记者在威尼斯历经10日观影,将竞赛片全部看完,并根据本届评委阵容、选片标准以及媒体风向,进行不靠谱预测。

要论预测的难易程度,与影片整体质量极其相关,佳作频出的年代或许难以命中,而在平庸之作占据主导的今年更是无从下手。本届威尼斯竞赛片不仅从一开始就不够吸引人,质量也不如从前。在多日的看片过程中,不少媒体感到沉闷和失望,参与竞争的影片竟都不如不参赛的开幕片《地心引力》赞美声高。即便是大师宫崎骏的《起风了》也没能让大家激动起来。

上任第二年的主席阿尔伯托-巴贝拉此次在选片上倾向一些未成气候的导演,恐怕是为了让遭遇变革的威尼斯拉拢未来的新势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抱着在各种新鲜导演中找寻大师接班人的心态,努力为本届影展画上圆满的句号。

从今年评委的喜好综合来看,政治恐怕是他们比较喜欢的主题,然而在竞赛片单中,女性题材和暴力相关题材较多,大多是在探究人的本身,所以机会还是比较平均的,奖项或许会在以下几部影片中出现。

【预测参考值】

场刊评分最高:《菲洛梅娜》

《女王》导演斯蒂芬-弗雷斯执导的《菲洛梅娜》在电影节的第三个竞赛日放映,该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个母亲(朱迪-丹奇饰)在50年后开始寻找当年被强迫带走的孩子,这个过程中,她发现儿子是同性恋,感染艾滋病而且先自己而去,在大家以为菲洛梅娜会崩溃时,她却用幽默与乐观接受了这一切。

或许在其之前的电影都略显沉闷,这部将英式幽默发挥到极致且完成度极高的电影,既具备观赏性强又富有深度,令观众笑中带泪,一出炉就赢得了媒体们的盛赞,场刊评分高达4.35分(满分5分),尽管截至目前场刊评分仍未全部出炉,但这个榜首应该很难改变。

而实际上,《菲洛梅娜》更接近一部奥斯卡奖电影,在艺术性上的探索有限。根据今年威尼斯的选片标准推测,金狮大奖很可能会褒奖那些还在上升期的新锐,以体现影展价值,所以预言该片斩获金狮的论调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

基于本片的质量在所有竞赛片中名列前茅,奖项很可能会落到朱迪-丹奇的最佳女演员上。这是“M女士”今年的冲奥之作,无论是人物个性的拿捏,还是对过去表演的突破,丹奇都给人带来了极大的惊喜,有望重复当年海伦-米伦凭《女王》斩获威尼斯影后的历史。反过来看,本着“金狮与影后不可兼得”的原则,丹奇的强竞争力也势必会影响金狮归属。

艺术派:《警官之妻》《郊游》

纪录片导演菲利普-格罗因在《警官之妻》中用缓慢的节奏、不明所以的画面考验了观众的耐性,59个章节,近三小时片长,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令所有人印象深刻,无论你是因为无法理解导演意图而崩溃离席或睡着,还是注意到导演考究的光影、精美至极的构图和实验性的叙述节奏从而耐下了性子,这都是一部会被讨论的作品。

蔡明亮的《郊游》在影展倒数第三天姗姗而来,用近似无理由的超长镜头宣告了自己的存在,相对于上一部长片《脸》的支离破碎,《郊游》在“去故事性”的导演表达和社会人文关怀方面达到了平衡,既能让你看懂,又能逼你感受情绪,回到了他早期作品《河流》、《洞》的水准。不过,作为金狮奖曾经的得主,要想再获金狮,恐怕需要与《爱情万岁》一较高下才有说服力,这一点就见仁见智了。

相比而言,李康生作为蔡明亮多年的“男缪斯”,还没有获得过三大电影节的表演奖肯定,这次在几个长镜头中有层次丰富的表演,记忆度极高,是影帝绝对的大热门。

此外,本次评委、英国女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去年也是戛纳的评委,当时她力挺“意识流”导演雷加达斯夺得最佳导演奖,这一幕恐怕也会发生在今年的威尼斯,菲利普-格罗因、蔡明亮这样风格至上的导演都有这个希望。

热门派:《起风了》《零点定理》

宫崎骏虽然没有来威尼斯,但他宣布退休的消息却是本届电影节最大的新闻。某种程度上,他提升了威尼斯的关注度,这为《起风了》获得奖项添砖加瓦。本着大师与大师的惺惺相惜,贝托鲁奇想送他一个银狮,甚至金狮,恐怕也没人会反对。

而《零点定理》这部反乌托邦怪片,口碑的确不错,但恐怕会令评委疑惑,从本届评委成员来看,科幻片稍显吃亏,特瑞-吉列姆与时俱进地关注社会变化的心思没错,但立意上并不算特立独行。

黑马派:《暴力小姐》《汤姆的农场旅行》

《暴力小姐》的导演亚力山多罗斯-阿拉纳斯一直是个先锋艺术家,影像艺术也主要集中于实验影像,这部电影开头看似寻常,却以层层剥开的方式,一步步带给你触目惊心的真相,是本届电影节一大惊喜,首先是挖掘了这位77年出生的希腊导演,其次是获取了一种极为犀利的观影体验。

《汤姆的农场旅行》是哈维尔-多兰的又一部同志题材影片,尽管多兰现学现卖,有炫技痕迹,但他依靠自己的个人魅力和天才技巧,让电影中细腻的情感流动充满格调,甚至设计出了别样的情感悬疑,在整个竞赛单元中很突出,缺点就是离直击人心差了一步。该片目前已经夺得国际影评人评出的最佳影片奖,而在戛纳,这个奖的得主正好是最终斩获金棕榈的《阿黛尔的生活》,也恰好是一部同志电影。

究其获胜的可能,首先多兰从戛纳的“导演双周”到“一种关注”再到如今的威尼斯“主竞赛”,可谓是连环升级,本来就资质优秀,前途可期,满足“大师接班人”的需要,其次,他毕竟只有24岁,如此年轻若是登顶,着实会为威尼斯制造话题,大胆的威尼斯也正好可以将其从戛纳彻底挖走。

地主派:《巴勒莫狂花》《强悍》《大环形路》

此次意大利本土竞赛片的势头也很猛,虽然不及去年《沉睡的美人》和《他的儿子》拥有高艺术性,但本土因素也会给意大利人贝托鲁奇施加一定的压力。其中,纪录片《大环形路》幽默接地气,《强悍》在意大利经济危机下励志,《巴勒莫狂花》勇于揭露意大利阴暗面,都可能是“评委会特别奖”这个鼓励奖项的选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环形路》的希望最大,首先是口碑最好,其次是纪录片能入围实属不易,会被评委特殊考虑。

独家预测:

最佳影片金狮奖:哈维尔-多兰《汤姆的农场旅行》

最佳导演银狮奖:亚力山多罗斯-阿拉纳斯《暴力小姐》

评审团大奖:宫崎骏《起风了》

最佳男演员:李康生《郊游》

最佳女演员:朱迪-丹奇《菲洛梅娜》

最佳编剧奖:《菲洛梅娜》/《夜色行动》/《巴勒莫狂花》

评审团特别奖:《大环形路》/《强悍》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李康生 威尼斯 金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