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专访纪录片名导王兵:中国人生活粗糙事不关己

2013年09月07日 08:23
作者:秦婉

中国纪录片著名导演王兵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4日,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王兵导演携刚刚完成的纪录片《疯爱》作为展映单元电影正式首映。

当天王兵现身影厅,有些尴尬的是,放映拷贝出了问题,推迟了将近20分钟才成功放映,而电影本身长达227分钟,接近四小时,也有不少人中途离席。不过,坚持看到最后的观众都向王兵报以热烈地掌声,有不少外国记者也主动上前与他交流。

此次的《疯爱》呈现的是一群精神病院的病人,这个医院大概有两百人,他们因各种原因来到这里,有的是因为犯罪,被社会机构送过来,有的是被家人送过来,有的可能没有家庭,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历史,不知道他们的过去,在镜头前,他们的吃喝拉撒毫无遮掩。即使在看的过程中会产生怜悯情绪,但时间长了,当里面的内容周而复始,你会发现自己逐渐麻木,如同置身于其中的那些医生护士,再谈同情就显得虚伪了,这或许就是人性的真相。

由于此次王兵还将赶赴多伦多,所以他在临行前的晚上接受了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去年,凭借《三姊妹》斩获地平线最佳影片的他,也曾接受凤凰娱乐专访,详细解释了自己拍片的过程,也解答了自己镜头下的冷静与残酷是怎么来的。

谈拍摄过程:与人相处最重要,要接受精神病人

与去年的《三姊妹》一样,王兵一直想拍精神病院的题材,当他知道云南一家精神病院可以拍摄时,就立即开始了拍摄工作。从2013年的1月拍到了4月,“刚开始这些病人很好奇,他们就一直跟着我,但是过了几天,我们跟他们相处得很好,然后他们也就没有什么感觉,等于说只是多了一个人而已。大家也没有什么反应。实际上我觉得这就是人跟人相处,如果你不接受他们的话就不行。”

由于医院里人很多,王兵拍了好几个人的故事,一个段落一个段落来介绍一个人物,有的人物是继续往前走,有些人物就中断了。“我们不能住在里面,有时候夜戏就拍到11、12点。如果晚上去了白天就不去。”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王兵 精神病人 纪录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